华盛顿邮报:布什北京之行「点到为止」
 
2005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华盛顿邮报22日发表社论,批评布什此次亚洲之行对中共表现软弱。同时指出,看似自由与快速成长的经济并不能为中国的政治自由带来一线曙光。

社论说,布什此次连任后的首次北京之行,对向来推动民主自由主义不遗余力的他来说,明知人权对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来说是那么的急迫与困难,可是此行却只是点到为止。

布什是有参加礼拜、也是有提到要鼓励中国“向历史上最伟大的自由时刻迈进”的话。上星期在日本的一席谈话,他呼吁北京达到“人民对自由与开放的合法要求。”但政治自由化这个议题在与中共首脑胡锦涛的双边议程中根本碰不着边,因为胡只将他的重心摆在贸易、经济的议题以及北韩的核武问题上。一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人权,这对二个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面来说,是小得不能在小的议题。”这句话或许更能描绘出中共官员对此所抱持的心态!

美国在处理与中共的关系时,总是要在经济、防卫与政治之间寻得平衡点,但北京对华盛顿方面的施压总是表面上说一套,实际上做的又是另一套。布什与胡锦涛的短暂会面其实令人失望,因为胡这三年来的表现,看上去他好像位高权大,但不仅没有将中国带往 “伟大的自由时刻”,相反的,中国却越发被拖向痛苦的死胡同。中共对媒体、学术界、宗教以及网路的控制,比起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去年就有超过12位的新闻工作者与作家被监禁;而试图为这些遭关押人士申辩的律师也遭取消律师资格。扩大地方选举与引进外国媒体的计划遭冻结、香港被中共拿回去时中共所承诺港人的自由选举也被悍然拒绝。

布什这次到访中国,正好证实了中共根本就不想在政治自由上让步的事实。行程最后,布什对中国学生发表了一场政治演说,并与前中共领导人举行了一次联合记者会,同时在全国电视上做现场转播。可奇怪的是,却并没有联合新闻发布会,而且新闻媒体总一再的把焦点模糊在布什与奥林匹克选手的自由车之行上。从过往的这些总总看来,2个月前在纽约布什政府曾交予胡的助手一个名单,并希望中共能在布什访中前夕,释放这名单中遭拘禁的政治犯,但实际上,中共一个政治犯都没放,而且还多抓捕了一些希望向布什总统请愿的宗教以及民运人士。

美国对中国多年来的政策,总认为中国这几年来看似自由与快速成长的经济可为中国的政治自由带来一线曙光。但以目前的情势看来,中共正高筑壁垒来对抗美国的自由主义。或许,布什无法改变中共的政策,但至少,布什能将中共的原貌真实的描述,并积极地反对中共极权。


 
分享:
 
人气:12,0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