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奇聞 蛟龍疏浚河道
 
紫巍
 
2005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蛟龍戲水的傳說從老祖宗那會兒就有了。關於親眼見過龍的人從古至今更不只是一個兩個。

黃河下游利津至河口段近日出現了一種奇異現象:在黃河河道主河槽內,在前無阻擋、後無壅水的情況下,黃河水出現漲起漲落類似於海水漲潮現象,有時還會平空隆起一溜水排,遠遠望去,似海中翻浪,蔚爲壯觀。

據中新網報道說,據黃河最下游利津水文站十一月十四日觀測到的情況,黃河水位凌晨四時爲11.82米,四時三十八分爲12.17米,在上游來水量沒有增加的情況下,短短38分鐘內黃河水位陡漲0.35米。

科學界把這種現象定爲「假潮」。

「假潮」是黃河下游河道發生的一種特殊水情,在平水期,無上游和區間來水的情況下,出現水位、流量、含沙量陡然漲落的現象,在幾十分鐘,甚至幾分鐘內水位 猛然上漲數十釐米,最大可達1米左右,然後下落趨於正常。

「假潮」之謎難以解釋。河道內在無風無浪、自然平穩的水流狀態下,突然間出現漲水現象,且濤聲震天,響聲雷動,實屬罕見。

據當地老船工和附近羣衆說,祖輩上傳下來說,蛟龍也有它的職責,每隔幾年都要來此疏浚河道。

也許,有一天人們能用眼睛看見蛟龍在河道中翻騰、疏浚。不過中共現在如此污染黃河,不知蛟龍是否還願意光臨。

 
分享:
 
人氣:25,0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