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奇闻 蛟龙疏浚河道
 
紫巍
 
2005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蛟龙戏水的传说从老祖宗那会儿就有了。关于亲眼见过龙的人从古至今更不只是一个两个。

黄河下游利津至河口段近日出现了一种奇异现象:在黄河河道主河槽内,在前无阻挡、后无壅水的情况下,黄河水出现涨起涨落类似于海水涨潮现象,有时还会平空隆起一溜水排,远远望去,似海中翻浪,蔚为壮观。

据中新网报道说,据黄河最下游利津水文站十一月十四日观测到的情况,黄河水位凌晨四时为11.82米,四时三十八分为12.17米,在上游来水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短短38分钟内黄河水位陡涨0.35米。

科学界把这种现象定为“假潮”。

“假潮”是黄河下游河道发生的一种特殊水情,在平水期,无上游和区间来水的情况下,出现水位、流量、含沙量陡然涨落的现象,在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内水位 猛然上涨数十厘米,最大可达1米左右,然后下落趋于正常。

“假潮”之谜难以解释。河道内在无风无浪、自然平稳的水流状态下,突然间出现涨水现象,且涛声震天,响声雷动,实属罕见。

据当地老船工和附近群众说,祖辈上传下来说,蛟龙也有它的职责,每隔几年都要来此疏浚河道。

也许,有一天人们能用眼睛看见蛟龙在河道中翻腾、疏浚。不过中共现在如此污染黄河,不知蛟龙是否还愿意光临。

 
分享:
 
人气:25,0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