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 馬田竹籃打水一場空(圖)
 
李曉
 
2005年11月18日發表
 

馬田怕得罪中共勝過怕選民,所以他將下臺!
【人民報消息】自從中共黨魁胡錦濤訪加時,加拿大總理馬田在各界壓力下輕描淡寫的提出人權問題後,馬田和他的自由黨少數政府就步履艱難。面臨的是失去新民主黨支持而即將倒臺。

這股風不會輕易刮過,大選勢必很快登場,各政黨均已厲兵秣馬。目前政情民意都十分微妙。

馬田竹籃打水一場空

11月16日本週三,保守黨領袖哈柏表示,保守黨將在11月24日聖誕節發起不信任投票,按國會議事程序自由黨政府很可能會在11月28日倒臺。馬田將失去權力,中共將把注意力放在新總理身上,而馬田個人在中國的生意中共將不會再給予照顧,馬田裏外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在保守黨領袖發言的第二天,11月17日,總理馬田表示他不排除採取讓國會休會的方式來阻止反對黨在11月28或29日迫使他的政府下臺。馬田此前一直堅稱不會提前關閉國會,但現在動真的時,他耍賴說,如果他採取了關閉國會的方式來避免聖誕節期間大選,那也是保守黨領袖哈柏一手造成的。加拿大有媒體評論說,對於一個不被信任的政府,當然是早垮臺比晚垮臺好,哪怕早一天也對人民有利。

馬田宣佈的同一天,保守黨副主席Peter MacKay表示保守黨正在認真考慮是否提前讓政府倒臺。MacKay說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自由黨採用讓國會休會的方式來防止垮臺。

自由黨政府有可能下週倒臺

MacKay此提法大大增加了政府在下週一或週三國會對本週一財長古德爾所提出微型預算的投票中倒臺的可能。由於涉及財政開支,這類投票通常被視爲信任投票。
  
國會議長自由黨議員瓦勒裏(Tony Valeri)表示下週一或週三將就財政部長最近公佈的微型預算案進行投票。保守黨財政評論員索伯格(Monte Solberg)表示,如果下週的投票是不信任案投票,自由黨少數政府的倒臺時間可能比預期的快。

新民主黨領袖萊頓依然存有幻想

保守黨這樣做也將面臨着反對黨同盟內部的巨大反對,週四不肯支持馬田的新民主黨領袖萊頓已經在衆議院提出提案,要求自由黨少數政府於明年2月舉行大選,這項提案將在下週一舉行投票。

儘管馬田已經表示不會接受新民主黨的這項提案,但萊頓依然希望馬田能在最後一分鐘改變想法、能妥協。
  
要下臺馬田才想起利用宗教信仰

當在野黨和國會議員要求馬田向中共黨魁提出人權問題和停止迫害有神佛信仰的人時,馬田想的更多的是自己在中國的利益。當他的自由黨要下臺時,他卻警告聖誕節大選可能激怒宗教信仰人士。

不過,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自由黨這種警告是軟弱和可笑的。民調顯示馬田政府爲爭取選民在本週出臺的減稅方案並沒有爲繼續執政取得任何成果。
  
78%的受訪者表示儘管不喜歡聖誕節期間的大選,但是這種情況不會改變他們的投票意向。另外,70%的受訪者表示認爲週一出臺的減稅方案只是一種買票的做法,不會使他們更支持自由黨。

馬田的競選宣言將喪失魅力

分析人士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很多選民認爲馬田的自由黨並未真正從贊助醜聞中吸取教訓,並希望此次大選給哈柏的保守黨一個機會。
  
負責此項民調的Ipsos-Reid公司主席Darrell Bricker週三表示,自由黨目前在民調數字上的微弱領先並不能確保選舉的勝利,一切都可能在選舉期間發生逆轉。他表示這次選舉很可能重演2004年的情況,但是「這次選民恐怕無法像上次選舉那樣相信馬田所說的「相信我,一切會有所不同的」」!

最近,世界各國的局勢非常清楚和明白,誰和中共獨裁政權摟的緊,誰就遇到過不去的難關,並給國家帶來災難。法國總統希拉剋現在遇到的社會動盪麻煩就是最明顯的一例。

 
分享:
 
人氣:27,5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