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胡錦濤是何許人也?(圖)
 
2005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胡錦濤統治十幾億人並掌控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但是當他抵達英國訪問時,英國人可能會問:胡錦濤是何許人也?

據報導,中共政權主席胡錦濤是謎樣的人物。很少有人有如此的權力與地位,但是全世界對他幾乎一無所知。中共總書記是黑箱作業系統下的產物,在這種系統中,生存取決於堅持殘酷的黨性、極度謹慎與避免鋒芒外露。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具有深藏不露性格的胡錦濤對他而言是個不知名的人。

自從胡錦濤三年前掌權以來,他只接受過一次溫和的訪問與兩次精心策劃的新聞發表會,會議中的問題都是事先篩選過的。

胡錦濤爲樹立「親民」形象耕耘着。他執政後的第一個舉動是與農夫喝茶。但是中國媒體不敢報導他的私生活。

一個認識胡錦濤20年的人說,他不是個很有趣的人。但是,他上臺三年後所擁有的是一項政治上的紀錄,這項紀錄使人對他所寄予的希望幻滅。

這項紀錄顯示,儘管他在經濟上是個自由主義者,但是他在社會政策上也是個強硬的保守派共產主義者。他是在用和藹的微笑掩蓋其堅決維持共產黨專制的意志。

胡錦濤於1942年誕生在江蘇省的一個茶商家庭。他大約5歲時喪母,後來由名叫劉冰霞(Liu Bingxia,譯音)的舅母扶養長大,劉現年90歲,目前住在一間沒有炊具和電話的單房公寓。胡錦濤兒時的房舍現在仍佇立在一家現代化銀行的庭院裏,但是沒人敢拆除它。

胡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清大是大多數中共高級官員的搖籃。他與據信從事都市計劃的劉永清結爲連理,育有一子一女。

他在1966至1976年的極左文化大革命一開始時遭到短暫整肅,隨後前往偏遠的赤貧省份甘肅。

宋平將他送入中共中央委員會,他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成員。他在貧窮的西南省份貴州當官時導入市場制度,爲他贏得了改革者的美名。

後來,他被任命爲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當時西藏局勢緊張,西藏官員中唯一沒有軍事背景的他迅速地實施戒嚴並於1989年西藏僧侶反抗北京統治的騷亂中派兵鎮壓。一名熟識他的人說,他是表面溫柔。

但是他所完成最艱難的任務是在90年代北京糾葛的中共官僚體系中開創自己的路並建立權力基礎。十年來,他的身分一直是中共核心繼承人,這是個危險的職位,他的前人中有六位遭遇政治生命的過早結束。

一名黨內消息人士說,他最大的長處是沒有敵人。他保持沉默十年。他絕不犯錯或是讓自己的話落人把柄。這就是他爲了得到最高權力所必須做到的。這得有多強的僞裝手腕才能做得到?

胡錦濤於2002取代江澤民成爲中共領導人。一些外交官與分析家們仍無法對其欲將中國領向何方下結論。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表示,集中共黨政軍三項最高職位於一身的胡錦濤剛滿足了成爲權力核心的慾望,而保證共產黨政權的延續從而保住已到手的權力,恐怕將是胡錦濤心目中接下來的首要任務。

因此,胡錦濤實施了自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以來又一擾民的政治運動,亦即要求黨員參與「保先」教育。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現在胡對人們是否相信共產主義不感興趣,他感興趣的是看誰對他忠誠,其目的是爲了鞏固他的權力。


 
分享:
 
人氣:14,9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