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驚夢──這小故事看了就受啓發
 
——──傳統文化
 
諸葛仁
 
2005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古代人是敬畏神的,也相信因果報應,所以很多關於這一類的故事流傳至今。只不過中共惡黨建政以後,爲了維持獨裁專政,竭力否認神佛的存在,這類史實就漸漸失傳了。

宋代袁甫寫的《袁氏世範》中記載了一個歷史真實故事,非常啓發人,對每個人都有啓發。

話說清咸豐同治年間,江蘇宜興有個秀才叫吳生。他雖文才出衆,但屢次科考都不中。他的姐夫爲此非常焦急。

除夕之夜,姐夫做了一個夢,看見廟裏掛着牌告,上面寫着吳生在明年將中解元,但不一會兒又撤去了。他姐夫正在驚詫之中,旁邊一位神吏告訴說:「這人將要在新年期間做一件大惡事,所以把他的名字革除了。」他還在主管的神吏那裏看到一本簿子,看見上面載着吳生本應作三元宰相,但由於口頭上和筆頭上造了大孽,全被勾銷了。上面有關本次科考的記載,與現實完全一致。

姐夫叩頭哀求,希望可以幫助防範那還沒有發生的事,並以全家的性命替吳生擔保。主管的神吏於是允許了。他看見那塊牌告又掛了出來。

醒來之後,正想把此事告訴妻子,不料其妻子也做了個類似的夢而被驚醒,夢中看到她弟弟中了解元,馬上有人來把喜報奪了過去說:「吳生已除名,不要誤報!」

夫妻兩人商量後想了一個辦法,決定將吳生騙來關起來,希望可以防範不讓他做那件大惡事,以此來警惕和保全他。第二天,姐夫便以吳生姐姐生病爲由,將吳生騙來鎖在房子裏。兩人隔着門對弟弟說了夢中的事。吳生詫異說:「我心裏是這麼想過,但還沒有幹,鬼神就已經示罰了!」

俗話說:「三尺頭上有神明」,老百姓中也有個說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看來人不但不能幹壞事,連想都不能想,否則只能害了自己。

話說直到開始考試那天,姐姐姐夫兩人才把吳生放出來,而且由姐夫親自陪着吳生一起到金陵赴試。除入考場外,姐夫寸步不離跟着他。等到放榜,吳生果然中了解元。

這個故事不但告訴我們神佛是存在的,人做好事壞事都是有報應的,而且非常真實的夢其實是在另外空間發生的事情,是真實存在的。我身邊的幾個朋友都說,確實很多夢在他們的生活中後來都發生了。還有個朋友告訴我說,她丈夫死的時候她沒有在場,一直懷疑是他殺,後來她在睡夢裏看到了全過程,清清楚楚,原來他是自殺。

古人云:「今人有爲不善之事,幸其人之不見不聞,安然自肆,無所畏忌。殊不知人之耳目可掩,神之聰明不可掩。」翻譯成現代話就是:現在的人做壞事,以爲人看不見聽不到,就可心安理得的任意放縱,絲毫沒有畏懼和顧忌。殊不知人的耳目雖然可以被遮蔽,但神的視聽是遮蔽不了的。

千真萬確、事實俱在。

 
分享:
 
人氣:27,6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