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起訴中共政要出現重大發展
 
2004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中央社12月17日報道,法輪功委託法國律師對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提出控告出現重大發展,律師布爾敦表示,法國司法系統已委請中國進行司法調查協助。在中法司法互助的架構下,中國政府理論上不能忽視這項司法協助請求。這是法國也是歐洲第一樁委請中國進行司法互助調查的案例。

布爾敦表示,他在二00二年十二月遞交對李嵐清的控告,指控他對法輪功成員進行迫害及其他不當待遇。本案目前重大進展是,法國重罪法庭已向中國政府委請司法調查協助,在中法兩國的司法互助架構下,中國政府必須展開對本案的調查。

布爾敦表示,這項跨國請求司法協助調查具象徵性及歷史性意義,是法國也是歐洲第一樁向中國政府正式提出司法互助的一案。

法國法輪功協會以法國成員佩緹爲原告,對李嵐清提出控訴,指受到不當肢體待遇。主要也是因爲李嵐清是610辦公室首腦,610辦公室專責監視追查法輪功成員,並進行壓制與迫害。

據法新社和新加坡海峽新聞報12月17日報道,巴黎的一家高等法院日前已要求中國就法輪功提出的訴訟進行調查。輪功法學員於2002年對中國副總理李嵐清、2004年1月對文化部長孫家正提出控告,指控他們犯有酷刑罪和迫害罪。巴黎高等法院的這項要求是今年7月向中方提出的。

訴訟案之一的原告律師波爾登(William Bourdon)說,起訴是依據法國批准的反酷刑條約(1984年),法國公民可以依據此條約對發生在國外的虐待行爲提出訴訟。

法國的法輪功學員海琳-佩緹(Helene Petit)告訴法新社說,2001年11月,她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受到警察的毆打併被逮捕,當時還有許多其他外國人受到了同樣的遭遇。

報道還說,巴黎高等法院要求中國官員調查在鎮壓法輪功中610辦公室擔當的角色,李嵐清曾任610辦公室的頭目。起訴書中指控610辦公室是類似納粹蓋世太保的機構,專門負責組織大規模逮捕和監禁法輪功學員。



 
分享:
 
人氣:21,6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