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针对法轮功宣传之手法──多维转载《镜报》惊人消息
 
作者:小昭
 
2004-11-28
 
【人民报消息】多维新闻网11月10日发表「多维到底是谁的传声筒?」(后改为「何频:没有能压住多维的政治压力」,以下简称「何文」),报导多维创办人及主编何频在 11月6日「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办于美国康州举办的「信息时代的族群关系」研讨会上,表示多维是各种政治势力的传声筒,并以对法轮功的报导为例,表明其不受中共政治压力。

何频用法轮功来说明问题,或许他心里明白,在目前这个阶段,如何报导法轮功,是一个媒体是否能顶住中共压力的试金石。这是因为,5年来,法轮功是中共不遗余力要「战胜」的头号「敌人」,它不仅将对法轮功的镇压完全建立在媒体造谣宣传上,其镇压目地还是 「转化」-强迫法轮功学员接受其洗脑宣传。如此,媒体宣传在中共对法轮功的这场「斗争」中就起著决定性作用,中共并专门为此针对海内外媒体制定了一系列宣传政策。因此,我们只需看看一个媒体对这套政策的执行情况,就可判断它是否在「受压力」了。

*中共对法轮功的宣传策略

中共下达地方广播局的文件要求针对法轮功,「要进一步强化外宣工作。发挥对外广播、电视、报刊的作用,尽可能利用境外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阵地,主动出击,开展网上斗争。」然而如何宣传?信息时代再沿用文革时口号式的洗脑方式显然已是不灵,在保持一言堂的情形下,需要根据群众心理将宣传精致包装。

一些人对精神领域科学还未能探知的现象会认为是迷信,于是它就专门组织「科学家」批判法轮功的理论,再结合断章取义、移花接木、故意曲解等手法,就使这部份人坚信法轮功是反科学的。典型的例子是将李洪志先生所说「大劫难不存在」之「不存在」剪去;将论述吃药、异族通婚与修炼的关系解释成「法轮功不让吃药,反对异族通婚」;将学员在精神领域「发正念」清除邪恶的打坐说成是,「法轮功要杀人」。

针对人们因对社会上的坑蒙拐骗见得多了,不再相信无私二字存于人间,它就将李洪志先生和法轮功「组织」描绘成「骗子」,除用上述宣传手法外,还利用「前法轮功修炼者」污蔑栽赃、将已经调查澄清的事推翻、制造假证等。典型的例子有「敛财」、「豪宅」等。

利用国人的爱国心和民族情绪及一些人对政治的厌烦,偏偏要制造事端「说明」法轮功学员「搞政治」与「有国外反华势力后台」。对于这类报导一定只突出法轮功如何「不讲理」,如上万人「围攻」中南海、到天安门「闹事」等,切切不能报导法轮功为何要这样做的理由:何作庥指一并未修炼法轮功的学生因练法轮功走火入魔,法轮功学员去杂志社澄清无故被抓,才引发万人北京上访;当法轮功学员上访无门,上访办变成抓人机构时,不得不去天安门表白。

「自杀」「杀人」「自焚」安到法轮功头上,是挑起仇恨的灵丹妙药。这样的事件需由「焦点访谈」之类的平时揭露一些腐败社会现象、已在群众中建立了威信的节目报导出来,则显得「真实可信」。至于找一些被「转化」了的人「揭批」、「控诉」法轮功「罪状」,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此,对法轮功的镇压迫害越严重,越显得政府「除暴安良」「维护社会」的「英明」,越值得受到全民拥护。

这些在国内有计划控制的媒体宣传中的成功经验,照搬到海外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海外媒体开放,制度自由,法轮功学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很多中西人士都了解了真相,「自杀」「杀人」等案件也搞不起来,怎么办?可以考虑以下办法。

首先,可以把国内现成的宣传输送到海外来,能骗多少人就骗多少人,能瞒多久就瞒多久。好不容易造成一个谎,所有海内外大小喉舌都要转载,重复千遍,不怕它不成为真理。

其次,抓不到法轮功「危害社会」的把柄时,就在「道义」上下功夫,指责他们「不真、不善、不忍」。这可是需要一定技巧,法轮功发表的任何向大众「讲真相」及不向暴力低头的言论,都是没有做到「善」和「忍」的表现;他们使中共难堪的要求停止迫害的活动,可尽量利用华人爱国情绪,将其说成是反中国。法轮功在海外的诉讼案是最让人头痛的,一定要充分在这两点上下功夫。

为了使替中共打击法轮功宣传的海外媒体更能让人信服,可以忍痛丢车保帅,允许它们在一定限度内有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甚至还可以登一些关于法轮功活动较正面的报导,如从人权方面说一些谴责的话,但在法轮功性质是「邪」的这一点上,一定要坚决把握。因为中共镇压法轮功靠的是把法轮功说成「邪教」,如果法轮功被证明了是受诬陷的、是好的、是正的,中共的迫害不也就完全没有道理了吗?因此这最后一道防线是万万不能放,而且还要找机会巧妙加强一下,更让读者牢牢相信法轮功即是「邪教」。

* 多维如此为法轮功「传声」

从多维网曾发表过的有「法轮功」字样的文章看,在1999年7月到2000年法轮功被镇压的初期,多维发表了一些正义声援法轮功的文章,也刻意不附合中共对法轮功是「邪教」的宣传。但2001年天安门发生了漏洞百出的「法轮功」自焚案前后,多维突然转向不报导法轮功方面的消息,而是大量登载新华社、中新社和人民日报的诬蔑法轮功的消息。

在「何文」中,何频说:「我们认为不是事实的报导,不讲道理的文章,是不能刊登的,其它都可以。」那就让我们看看多维是如何报导法轮功一个例子吧:

多维转载中共在香港的喉舌之一《镜报》2001年2月13日「美国国际开发署拨出2000万美元给法轮功」一文。此文没有提出任何证据就莫须有地栽赃给法轮功「2000万美元」,却被上千家大陆媒体如获至宝地转载。

只要稍微了解一下美国政府部门运作程序就会知道,美国并非像中国的政府部门那样黑箱作业、领导人可以一手遮天,政府部门所做出的决定包括投资计划,大都必须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各种花费公布给纳税人,接受人民的监督。在美国的媒体多维应该有这样的基本常识吧?

作为在美国的媒体,多维应该轻而易举地查到,美国国家开发总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USAID)主要职能是,对海外提供经济、医疗、教育、灾难救援、民主建设、儿童保健等等援助。以USAID为例,超过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或援助计划,均需由美国国会审议通过。而美国国会所做出的全部审议结果,均可从美国政府定期公布的报告中查询。而查遍了1998、 1999、2000年美国政府的公告,根本就不存在《镜报》文中所说的美国政府给法轮功的拨款。

众所周知,1999年7月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后,所有的喉舌就只有批判的声音,不允许法轮功有任何解释,「自焚」、「自杀」案层出不穷,从不允许第三方调查。多维凭甚么认为中共所有这些关于法轮功的都是「事实的报导」和「讲道理的文章」?它对法轮功的报导是不是更附合中共对海外媒体宣传法轮功政策上的要求呢?

2004年10 月12日,多维网刊登了特约记者程恭犀题为「《多维时报》:赵致真是逃还是不逃?」的采访文章。在「何文」中,何频说:「为了这篇稿子,我们确实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因此要分析此文也需多些笔墨,请见续文「多维如何为法轮功『传声』(二)-赵致真是逃还是不逃?」

(民主论坛〕(原标题:多维如何为法轮功「传声」(一)──兼析中共针对法轮功宣传之手法)

 
分享: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PayPal在线支付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