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影片Lord of Rings带来的思考和反省 (图)
 
作者:王磊
 
【人民报消息】影片Lord of Rings自从第一部放映以来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认同。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技画面;壮丽多姿的雪山,草原,森林,河流;优美悲壮的音乐;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起伏跌宕,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等都是观众认可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引发观众内心共鸣的还是这故事所带给人们的对自身,对现实世界的思考和反省。

影片讲述了一段持续了三千年的动人心魄的正义与邪恶的较量。「The world is changed. I feel it in the water; I feel it in the earth; I smell it in the air.」这段意味深长的开场白引出了这段故事的最初起因。「世界已经变了,我可以从水中感觉到,我可以从土壤中感觉到,我可以从空气中感觉到。」 虽然开场白中没有讲明,但从影片中多次表现出的各个部族的贪婪,自私,无知,猜忌,联盟的解体,王的统治的没落等等却可以看到人心的变化是这些变化的真正原因。同样现代现实中多数的人也能从周围的社会和自然的变化中感到世界的恶化,却很少有人明白那正是每个人自我的内心变化而促成的。「It began with the forging of the Great rings… For within these rings was bound the strength and will to govern each race.」影片中当各个部族的首领不再珍视自己内心,而是把蕴涵著权力和统治的戒指高高举过头顶的时候。他们对这些外部利益的追求也就成了魔王Sauron能够企图控制他们的致命弱点。

魔王Sauron在mount doom的烈焰中锻造了一只魔戒之王,魔王把它所有的残酷,恶毒,和统治所有生命的野心都倾入了这只魔戒中。藉著这只魔戒,它可以控制其它部族的戒指,进而控制所有的部族。联想到现实中的人们也往往在对外部利益的追求中障碍了自己真正的内心。因为对外部利益的看重,人们轻易地丢弃了人自己真正的本性,丢弃了对真理,善良,忍让宽容的追求和护卫。追求暂时的外部的蝇头小利,诸如经济,仕途等,进而顺水推舟似的被制造这些诱饵的人和一些愚蠢的谎言控制著,走上一条自我毁灭的路,这不能不让人惊醒。

当人有贪念时,是不会有生命的真正的智慧去明断是非的。影片中三千年前在魔王Sauron的大本营mount doom的山下的一场决战惨烈异常。当由Elf和Men组成的联盟军队终于击败魔王,能够有机会永远地把魔戒毁掉的时候,人心在那时却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忘记了自己的尊严与荣耀。人的国王Isildur起了贪婪之心,没有把它投入mount doom的烈焰中毁掉,而是选择留下了魔戒。Isildur想的是借用这只魔戒的力量来壮大他的国家。但是贪念使他看不清隐藏于这只魔戒的美丽外表下的魔王倾注的邪恶。很快,魔戒就背叛了他而且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伴随著Isildur的尸体,魔戒沉入水底,并在那里沉睡了2500年。

2500年后,魔戒被Gollum的同伴从水中捞起。魔戒的魔性诱发了Gollum内心深处的贪婪,在与同伴的争夺中,他杀死了同伴夺到了魔戒。魔戒的美丽外表和魔性让Gollum在深山中独自对著它整整沉迷了500年,魔戒表面上给Gollum带来了长寿,却彻底毒害了Gollum的精神和身体,侵蚀了它的本性,从此Gollum每一次所做的决定,都是自己的本性与内心魔戒所带来邪恶的激烈对决的结果,它的身体也渐渐的变的很丑陋。尽管如此,Gollum对魔戒却仍然痴心不改,在魔戒抛弃他之后,仍然时时想夺回魔戒。直到影片最终Gollum手持魔戒坠入滚滚的烈焰岩浆中时,仍然痴迷的看著魔戒,但结果却是他和魔戒一起被永远地销毁。Gollum的悲剧让人叹息,同情,但又恨其不醒悟。魔戒对每一个执迷它的人都是有毒害的,它无时无刻不在毒害别人,企图控制人的精神从而回到魔王身边去。因为它的本质是邪恶,它只听从于魔王,是魔王邪恶的精神的倾聚。尽管如此,影片中多次出现来自于不同部族的不同的人物在面对魔戒美丽的外表和它所带来的权力的诱惑时,几乎忘记或看不清它在外表下隐藏的邪恶,被其带动或操纵。在现实中,当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的时候,明知道是不对的,但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勇气和智慧去摆脱呢?

又500年后,伴随著人心的没落,魔王在渐渐的苏醒复活,听命于魔王的魔戒要回到魔王身边去了。它毫不留情的抛弃了对它痴迷至深的Gollum,但是一个小小的「事故」使魔戒最终到了Hobbit部族的Frodo手中。Frodo为了所有的部族,毅然地做出了决定。要把魔戒投回到mount doom中心的烈焰中销毁。那里是魔王的老巢,充满了魔鬼的守护,火焰,毒气和死亡。Frodo的决定肯定是影片中的一个感人至深的时刻。促成这一感人时刻的,是Frodo放下自私自我,为所有其它人著想的心。尽管比起其它人,Frodo没有过人的武艺和智慧,但做出这一决定的恰恰是Frodo。伴随著Frodo充满信念的每一步,影片从此展开了魔戒和人们善良本性之间的较量长卷。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故事的曲折峰回和场景变换中,这是始终贯穿著这部电影的一条主线。在各个人物的悲欢离合中,在多次战役的惊心动魄中,这条主线渐渐引导著观众走向最终的圆满结局,那就是魔戒的销毁,人们善良天性的胜利,升华和最后的回归。

Lord of Rings影片中还刻画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人物和精彩的插曲故事,都是很能让人深思的。但愿朋友们欣赏完这部少有的优秀影片后,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能够把影片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和启迪留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8/292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7.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8.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9.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0.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11.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12.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13.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14.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5.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16.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17.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8.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19.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0.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1.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22.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3.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4. 派陈至立监督吴邦国!新华网今日泄露江泽民近况(图) (38,934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25.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26.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27.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28.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29.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30. 开心果!张召忠央视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泽民的疮疤 (31,030次)

31. 江曾加快了窃国的脚步 胡锦涛至今敌我不分(多图) (30,651次)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2.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33.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583次)

34. 农民组织摇山动地!中央紧急召开全国电话会议 (多图) (29,201次)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35.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8,92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