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Lord of Rings带来的思考和反省 (图)
 
作者:王磊
 
2003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影片Lord of Rings自从第一部放映以来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认同。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技画面;壮丽多姿的雪山,草原,森林,河流;优美悲壮的音乐;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起伏跌宕,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等都是观众认可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引发观众内心共鸣的还是这故事所带给人们的对自身,对现实世界的思考和反省。

影片讲述了一段持续了三千年的动人心魄的正义与邪恶的较量。「The world is changed. I feel it in the water; I feel it in the earth; I smell it in the air.」这段意味深长的开场白引出了这段故事的最初起因。「世界已经变了,我可以从水中感觉到,我可以从土壤中感觉到,我可以从空气中感觉到。」 虽然开场白中没有讲明,但从影片中多次表现出的各个部族的贪婪,自私,无知,猜忌,联盟的解体,王的统治的没落等等却可以看到人心的变化是这些变化的真正原因。同样现代现实中多数的人也能从周围的社会和自然的变化中感到世界的恶化,却很少有人明白那正是每个人自我的内心变化而促成的。「It began with the forging of the Great rings… For within these rings was bound the strength and will to govern each race.」影片中当各个部族的首领不再珍视自己内心,而是把蕴涵著权力和统治的戒指高高举过头顶的时候。他们对这些外部利益的追求也就成了魔王Sauron能够企图控制他们的致命弱点。

魔王Sauron在mount doom的烈焰中锻造了一只魔戒之王,魔王把它所有的残酷,恶毒,和统治所有生命的野心都倾入了这只魔戒中。藉著这只魔戒,它可以控制其它部族的戒指,进而控制所有的部族。联想到现实中的人们也往往在对外部利益的追求中障碍了自己真正的内心。因为对外部利益的看重,人们轻易地丢弃了人自己真正的本性,丢弃了对真理,善良,忍让宽容的追求和护卫。追求暂时的外部的蝇头小利,诸如经济,仕途等,进而顺水推舟似的被制造这些诱饵的人和一些愚蠢的谎言控制著,走上一条自我毁灭的路,这不能不让人惊醒。

当人有贪念时,是不会有生命的真正的智慧去明断是非的。影片中三千年前在魔王Sauron的大本营mount doom的山下的一场决战惨烈异常。当由Elf和Men组成的联盟军队终于击败魔王,能够有机会永远地把魔戒毁掉的时候,人心在那时却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忘记了自己的尊严与荣耀。人的国王Isildur起了贪婪之心,没有把它投入mount doom的烈焰中毁掉,而是选择留下了魔戒。Isildur想的是借用这只魔戒的力量来壮大他的国家。但是贪念使他看不清隐藏于这只魔戒的美丽外表下的魔王倾注的邪恶。很快,魔戒就背叛了他而且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伴随著Isildur的尸体,魔戒沉入水底,并在那里沉睡了2500年。

2500年后,魔戒被Gollum的同伴从水中捞起。魔戒的魔性诱发了Gollum内心深处的贪婪,在与同伴的争夺中,他杀死了同伴夺到了魔戒。魔戒的美丽外表和魔性让Gollum在深山中独自对著它整整沉迷了500年,魔戒表面上给Gollum带来了长寿,却彻底毒害了Gollum的精神和身体,侵蚀了它的本性,从此Gollum每一次所做的决定,都是自己的本性与内心魔戒所带来邪恶的激烈对决的结果,它的身体也渐渐的变的很丑陋。尽管如此,Gollum对魔戒却仍然痴心不改,在魔戒抛弃他之后,仍然时时想夺回魔戒。直到影片最终Gollum手持魔戒坠入滚滚的烈焰岩浆中时,仍然痴迷的看著魔戒,但结果却是他和魔戒一起被永远地销毁。Gollum的悲剧让人叹息,同情,但又恨其不醒悟。魔戒对每一个执迷它的人都是有毒害的,它无时无刻不在毒害别人,企图控制人的精神从而回到魔王身边去。因为它的本质是邪恶,它只听从于魔王,是魔王邪恶的精神的倾聚。尽管如此,影片中多次出现来自于不同部族的不同的人物在面对魔戒美丽的外表和它所带来的权力的诱惑时,几乎忘记或看不清它在外表下隐藏的邪恶,被其带动或操纵。在现实中,当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的时候,明知道是不对的,但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勇气和智慧去摆脱呢?

又500年后,伴随著人心的没落,魔王在渐渐的苏醒复活,听命于魔王的魔戒要回到魔王身边去了。它毫不留情的抛弃了对它痴迷至深的Gollum,但是一个小小的「事故」使魔戒最终到了Hobbit部族的Frodo手中。Frodo为了所有的部族,毅然地做出了决定。要把魔戒投回到mount doom中心的烈焰中销毁。那里是魔王的老巢,充满了魔鬼的守护,火焰,毒气和死亡。Frodo的决定肯定是影片中的一个感人至深的时刻。促成这一感人时刻的,是Frodo放下自私自我,为所有其它人著想的心。尽管比起其它人,Frodo没有过人的武艺和智慧,但做出这一决定的恰恰是Frodo。伴随著Frodo充满信念的每一步,影片从此展开了魔戒和人们善良本性之间的较量长卷。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故事的曲折峰回和场景变换中,这是始终贯穿著这部电影的一条主线。在各个人物的悲欢离合中,在多次战役的惊心动魄中,这条主线渐渐引导著观众走向最终的圆满结局,那就是魔戒的销毁,人们善良天性的胜利,升华和最后的回归。

Lord of Rings影片中还刻画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人物和精彩的插曲故事,都是很能让人深思的。但愿朋友们欣赏完这部少有的优秀影片后,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能够把影片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和启迪留住。


 
分享:
 
人气:14,2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