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刪除人權講話:制裁中共 布什仍需努力
 
2001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路透社7月31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稱,上週中國的電視臺違背了全文播放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採訪的一項協議,剪掉了鮑威爾關於人權和臺灣問題的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查里斯-亨特昨天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就中國中央電視臺的剪裁決定做出強烈抗議。他說:「我們與中央電視臺有一個清楚而明確的協議,將全文播放這次採訪……可他們決定違約。」查里斯-亨特並說:「不播放全部的信息是不利的。我們認爲這個決定不明智。」

中央電視臺違背諾言刪去的內容約佔鮑卿講話全文的五分之一。那麼到底鮑威爾在這五分之一里講了什麼使得一個大國政府的官辦電視臺在國際社會上出爾反爾、不講信用?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錄音文本,在被剪裁的講話中,鮑威爾捍衛了美國對中國人權紀錄的批評。他指出:「在對待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的人們和不同的修習其信仰的方式的問題上……你們應繼續改進。」「我們認爲需要指出以下方面應改進:法治、以國際法爲標準、努力達到公認的標準…信仰自由和種種人權…」。

多倫多「星報」10月21日自上海報導,美國總統布什10月20日在一個有20位國家領導人,500位企業家參加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峯會上警告說:「各種不同信仰和不同種族的人們應該享有參與其國家政治生活的權利。」,「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不應以我們的反恐怖主義戰爭爲藉口迫害其境內的弱勢族裔。」

據「倫敦時報」10月20日海外新聞報導,布什總統在與中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中,明確指出華盛頓不會舒緩其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來換取他們對反恐怖主義運動的支持。

新聞說,這次APEC會議,布什總統向中國和俄國發出了強烈的信息,他說全球反恐怖戰爭不應該成爲他們在自己境內踐踏人權的理由。他說,「反恐怖主義的戰爭絕不能成爲迫害弱勢族裔的藉口。」

但中共在大陸向公衆轉播時,仍然把布什關於人權的警告給刪掉了。

《華盛頓郵報》發自中國的報道說,北京的異議人士和政治犯家屬對布什總統訪華沒有接觸更多的中國各階層人士表示失望。徐文立的妻子賀信彤還嚴詞批評了布什。

劉曉波說,他理解10月19日在上海會見江澤民的時候,爲什麼布什強調反恐怖主義,而淡化人權問題。但問道中國政治犯看到電視報道如何反應時,他說,「當然他們感到失望。」

《華盛頓郵報》27日發表文章說,最近幾天的採訪中,中國許多政治異議人士和進步思想家都支持布什的決定,集中力量維持中國對美國反恐怖戰爭的支持。但他們也擔心中國政府可能相信現在可以忽視對其人權記錄的批評。

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峯會(APEC)召開之際,八名新澤西州國會議員曾致信總統布什,強烈要求總統向江澤民施壓,解散『610辦公室』及釋放在中國被關押的滕春燕和陳剛。

由國會議員本.吉爾曼(Ben Gilman)和湯姆.蘭託斯(Tom Lantos)共同起草的、強烈要求布什總統在APEC期間向江澤民提出釋放滕春燕的信,受到60位國會衆議員支持,並曾被遞交給了布什總統。

在APEC新聞報導中,媒體沒有報導關於布什是如何向江澤民轉達那68位國會議員提出釋放法輪功學員滕春燕和陳剛的要求的。我們猜想布什可能沒有很好地利用這個機會。

2001年10月17日,加拿大國際特赦負責人英語部祕書長尼維先生(Alex Neve)、法語部祕書長米歇爾(Michel Frenette)曾聯手致函加國總理要求APEC會議上向中國提出停止人權迫害、停止迫害法輪功。

美國之音十月二十日報道,星期六上午,在中國上海出席APEC首腦會議的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克雷蒂安在會晤期間,對中國的人權狀況,特別是對中國鎮壓法輪功的情況表示了關注。

不可設想,一個人在家耍流氓,出門是雷鋒。想讓恐怖大王江澤民反恐簡直是笑話,看人民日報就知道它們所指的「恐」不是本拉登而是美國!

布什,對於江澤民這種人權流氓,只能丟掉幻想,堅決鬥爭!



 
分享:
 
人氣:12,2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