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大案餘波
 
雲上風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廈門遠華走私大案,隨著十四名大小官員的被判死刑,近百涉案者受到處理,一批涉案較輕而被「雙軌」的大小幹部解禁回家,似乎反走私已經大功告成,似乎這起案件已算是鐵案如山,似乎廈門不會再有多大風浪,其他各地的案件則已陸續爆發,令人們的注意力有所轉移,考慮其他的事了。

  中共廈門市委上個星期召開八屆十二次全委擴大會議,會議的主要議程,是討論廈門市的第十個五年計劃,但因爲出了個震驚中外的遠華大案,會議不得不將反腐敗作爲重要話題。最引人注目的是,會上還特意傳達,江澤民十四日出席深圳特區建立二十週年活動時,會見五個特區負責人時,特意當著其他四個特區的負責人,對廈門市長洪永世說,「廈門不要氣餒,要總結經驗教訓」,「要很好地教育幹部,要振作精神」這幾句話。廈門的幹部,對此當然非常的注意,認爲颱風現在看來應該過去了。

  遠華走私大案的颱風雖然已經過去,但對廈門來說,此案後遺症確實不小,雖說當局說經濟沒有受到影響,而且有一系列數字可以佐證,但要說沒有影響,自然是笑話。舉例而言,遠華集團當年不僅走私,也貨下鉅款,廈門的幾間銀行,都爲此背上了重重的包袱,那些貨款,百分之百地是收不回來了,如何削債,就是銀行自己的事。

  不僅有經濟上如此的後遺症,政治上的後遺症也不校首先,那十四個被判死刑的大小官員,十個有九個都沒有把實話講完,在現在的高院死刑覆核期中,這些人見生存機會沒有,這才大會爆料,波及到誰的可能性都有,如果有人蓋壓,新風暴新狂潮隨時會起。

  除了這些死期不遠的貪官之外,還有一顆巨大的定時炸彈,就是遠在他鄉的遠華大案主角賴昌星。賴昌星手中掌握了多少大陸老高幹新權貴的隱私,又透過這些高幹權貴,掌握著多少黨國尖端機密,除非賴昌星被當局抓到手,大概永遠沒有人知道。所以只要賴昌星活著,又在外國抓不回大陸,定時炸彈就不知何時會爆,就有人永遠睡不著覺。

  許多人對當局不殺賴昌星的兄弟,只判輕刑很奇怪,現在應當明白,是因爲賴昌星漂浮在外,餘威尚在,當局不可輕舉妄動也。轉自(世界日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