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人口難查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世界日報15日報道,中國大陸的第五次人口普查,從十一月一日開始進行,現在不僅沒有捷報頻傳,各地反而紛紛反映,人口普查是人口難查,計畫不能按期完成,經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同意,一些省市已經將人口普查時間延長,一些地方還發布通知,要嚴肅查處破壞干擾人口普查的行爲。

按原定計畫,人口普查主要分兩個階段,即從十一月一日開始到十日止,爲人口普查現場登記階段;從十一月一日到二十日,爲人口普查普查階段。在十日之前,不少地方都發現人口普查登記未能完成,或者說漏洞太多,各地傳來的報告令高層十分緊張,於是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召開了緊急會議,發出了「關於確保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記數據質的緊急通知」,提出了所謂四個不漏、一個不錯,即「區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項不填錯」。

需要延長,經申請後延長五天,而人口普查的複查階段,也因此順延五天,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才能初步完成普查階段,目前,至少有北京、上海、廣東、湖南、陝西、遼寧等省和直轄市,都已公開宣佈延長入戶登記的時間。其中湖南、陝西二省是被中高層點了名的,湖南省今次人口普查問題最嚴重,目前已發現普查上來的人數少了一千萬人。而陝西省也是重災區之一,普查中總人口平白無故地少了二百萬。

人口普查之所以變人口難查,主要是難在人口的大流動上,這種人口流動具有全國性,既有省區間的流動,也有省內市內的流動;既有低收入階層的流動,也有富裕階層的流動,人員流動是人口難查的主因。原來認爲只有經濟發達地區,人口比較難查,比如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等,是因爲這些地方流動人口太多。現在發現老少邊窮地區也是人口難查,因爲這些地方流動出去的人口太多,有的鄉下青壯年農民都出去打工,家中只餘老弱病殘,一問三不知。

其次的第二難,是人戶分離導致普查起來難。人員和戶籍分開來了,是時代變遷的結果爲,有的是因爲有錢了,買了多套房子,導致人戶分離的狀況大變。第三難則爲有意漏登,多數原因是一個地方計畫生育有問題,有大量超生現象,爲掩蓋這種現象,刻意漏登,還有就是涉及到交稅的問題,企業主不許員工去作人口普查登記。(雲上風)(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