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人口难查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世界日报15日报道,中国大陆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从十一月一日开始进行,现在不仅没有捷报频传,各地反而纷纷反映,人口普查是人口难查,计画不能按期完成,经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同意,一些省市已经将人口普查时间延长,一些地方还发布通知,要严肃查处破坏干扰人口普查的行为。

按原定计画,人口普查主要分两个阶段,即从十一月一日开始到十日止,为人口普查现场登记阶段;从十一月一日到二十日,为人口普查普查阶段。在十日之前,不少地方都发现人口普查登记未能完成,或者说漏洞太多,各地传来的报告令高层十分紧张,于是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紧急会议,发出了「关于确保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记数据质的紧急通知」,提出了所谓四个不漏、一个不错,即「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项不填错」。

需要延长,经申请后延长五天,而人口普查的复查阶段,也因此顺延五天,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才能初步完成普查阶段,目前,至少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南、陕西、辽宁等省和直辖市,都已公开宣布延长入户登记的时间。其中湖南、陕西二省是被中高层点了名的,湖南省今次人口普查问题最严重,目前已发现普查上来的人数少了一千万人。而陕西省也是重灾区之一,普查中总人口平白无故地少了二百万。

人口普查之所以变人口难查,主要是难在人口的大流动上,这种人口流动具有全国性,既有省区间的流动,也有省内市内的流动;既有低收入阶层的流动,也有富裕阶层的流动,人员流动是人口难查的主因。原来认为只有经济发达地区,人口比较难查,比如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等,是因为这些地方流动人口太多。现在发现老少边穷地区也是人口难查,因为这些地方流动出去的人口太多,有的乡下青壮年农民都出去打工,家中只余老弱病残,一问三不知。

其次的第二难,是人户分离导致普查起来难。人员和户籍分开来了,是时代变迁的结果为,有的是因为有钱了,买了多套房子,导致人户分离的状况大变。第三难则为有意漏登,多数原因是一个地方计画生育有问题,有大量超生现象,为掩盖这种现象,刻意漏登,还有就是涉及到交税的问题,企业主不许员工去作人口普查登记。(云上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