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班子大換血未來動向難定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歐俊麟倫敦十三日專電/金融時報今天表示,公元二00二年後中共的領導班子,包括江澤民,李鵬和朱鎔基在內,即將大換血,這種改朝換代的情勢可能使黨內的較勁凌駕於政府的運作。

  它說,更糟的一個情況是屆時中共對於如何因應加入世貿組織,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和打擊法輪功這類問題上,可能都將受到內部的權力鬥爭所影響。

  該報在分析中指出,到時除了江澤民,朱鎔基之外,政治局七名委員裏也有五名必須下臺,並改選半數以上中央委員。雖然中共內部在進行經濟改革,集中發展經濟,與提高中國世界地位的問題上大致已有一個共識,但是過去的經驗顯示,在政治鬥爭下政策常會成爲敵對者的攻擊目標。在這個情況下,加入世貿組織的政策將難免成爲一個政治皮球。

  在江澤民方面,金融時報認爲他的焦點將放在他的接班人。如果江澤民能將他的親信曾慶紅安置在一個有影響力的位置上,他將可以比較放心的退休,但是眼前胡錦濤的接班態勢卻似乎仍無變化,包括最近他還在北戴河新蓋了一棟豪華山莊。

  至於朱鎔基的位置,金融時報也指出四個競爭者:副總理溫家寶和吳邦國,政治局委員和廣東總書記李長春,和上海市長徐匡迪。它說,兩位副總理裏,觀察家較看好溫家寶,因爲據說朱鎔基對吳邦國並無好感。李長春的優勢是在廣東紀錄不錯,又已高居政治局。能說英語和瑞典話的徐匡迪受到國際工商界所歡迎,在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他的國際觀將是一個優點。(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2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