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班子大换血未来动向难定
 
2000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欧俊麟伦敦十三日专电/金融时报今天表示,公元二00二年后中共的领导班子,包括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在内,即将大换血,这种改朝换代的情势可能使党内的较劲凌驾于政府的运作。

  它说,更糟的一个情况是届时中共对于如何因应加入世贸组织,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和打击法轮功这类问题上,可能都将受到内部的权力斗争所影响。

  该报在分析中指出,到时除了江泽民,朱镕基之外,政治局七名委员里也有五名必须下台,并改选半数以上中央委员。虽然中共内部在进行经济改革,集中发展经济,与提高中国世界地位的问题上大致已有一个共识,但是过去的经验显示,在政治斗争下政策常会成为敌对者的攻击目标。在这个情况下,加入世贸组织的政策将难免成为一个政治皮球。

  在江泽民方面,金融时报认为他的焦点将放在他的接班人。如果江泽民能将他的亲信曾庆红安置在一个有影响力的位置上,他将可以比较放心的退休,但是眼前胡锦涛的接班态势却似乎仍无变化,包括最近他还在北戴河新盖了一栋豪华山庄。

  至于朱镕基的位置,金融时报也指出四个竞争者:副总理温家宝和吴邦国,政治局委员和广东总书记李长春,和上海市长徐匡迪。它说,两位副总理里,观察家较看好温家宝,因为据说朱镕基对吴邦国并无好感。李长春的优势是在广东纪录不错,又已高居政治局。能说英语和瑞典话的徐匡迪受到国际工商界所欢迎,在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他的国际观将是一个优点。(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2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