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查遠華案威脅中共政權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25日訊】歷來最大的遠華走私案要查到什麼層級,才能不觸及中央權威,而又不會動搖到黨的威信?遠華案真正的影響是權力的爭奪,它顯示,盤根錯節的腐化問題考驗着今天大陸權威和制度對當權者的忠誠程度,威脅到一個政權的興衰。

 據臺灣中國時報引述西方媒體報導,廈門作爲大陸最富有的港口城市之一,不只由一小部分高幹控制,一個地方商人就收買了國家幾乎所有的部門代表,包括地方黨委、海關官員、警察,甚至是國安部和解放軍的地方單位;這個商人把黑市經濟變成這個城市的主流經濟,餵飽了廈門的官僚系統,而危害到中央政府的利益。

 北京中共中央花了好幾年才了解到廈門有問題,而在法院正式處分前,又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查案情。

 現在,北京面臨一個新問題:處理像遠華這樣一個大案,要不要查到底,究竟要查到什麼層級,才能平息社會輿論而又不會過分損及黨的威信,而且能不失中央權威?

  遠華案的核心人物賴昌星,經廈門港走私各種物資,從原油到蔬菜油、天然橡膠、汽車、香菸、電器,無所不包,造成大陸關稅的重大損失。

 據官方「新華社」透露,從九六年至今,賴昌星集團走私總價兩百五十二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偷稅一百一十五億元;而整個廈門港所查獲的走私金額更高達五百三十億元,偷稅三百億元。非官員報導則指出,廈門港走私原油佔有大陸六分之一的原油市場,擾亂全大陸的原油價格、原油生產和能源政策。

收受賴昌星賄賂的中共官員,從上到下幾乎無所遺漏。

 香港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勃斯坦表示,這種全面性的貪污情況顯示,中國大陸「整個體系都已經錯亂了」。他表示,中共官員有兩種面目,一種是廉潔、效率的官僚形象,這也是中共官方企圖傳遞的形象,但在這種表象之下,中共官員在密室之後的作爲,就讓人不敢恭維了。

 事實上,賴昌星攏絡中共官員的手段並不只是金錢,他還打造一個私密場所「紅樓」,用女色來引誘中共官員。根據中國大陸一些小道雜誌及網路消息指出,賴昌星還拍下這些中共官員的性錄影帶,而中共追查遠華案涉案者的證據之一,即爲這些性錄影帶。

 目前暴露出來的最遭非議的涉案者,是現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賈慶林是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政治盟友,他先前曾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而他的妻子林幼芳,則是福建省進出口集團的黨委書記,他們在一九九七年離開福建, 據消息人士透露,有證據顯示他們與遠華案有密切的關係,這幾乎迫使賈慶林以離婚來保全自己。

  消息顯示,賴昌星使中央檢調小組的工作備嘗艱辛的原因是給他撐腰的那些中央高官們。象他這樣卑微出身的人不到和高官們稱兄道弟的程度,走私絕到不了如此大的地步。把他抓起來無異於懷抱炸彈,這就是爲什麼今年二月香港媒體曾披露,賴昌星在緬甸遭到逮捕,當地警方打算把他遞解給中國警方,但搞到最後未見後續動作的原因。

  報導說,遠華案雖令北京高層尷尬和惱火,但跡象並未顯示中共想擴大外界對黨內的監督以整治腐敗,反而變本加厲對輿論和網路的控制。這說明中央不過藉此事做秀給百姓看而已。


 
分享:
 
人氣:11,6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