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显示中国腐败病入膏肓
 
鲍彤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远华走私案的主犯最近被中国司法当局判处死刑,使得这个中国当代最大的腐败走私案件搞的调查开始告一段落。但是,曾经担任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的鲍彤认为,远华案显示当前中国政府机构性的腐败已经病入膏肓。

六四以后,中国的腐败不断升级,出现了一些史无前例的情况。例如:陈希同以党国领导之身从事腐败,创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主动跻身于腐败分子之林的记录;成克杰则在犯罪以后当选为党国领导,创造了腐败分子受到赏识而飞黄腾达,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记录。

现在成为街谈巷议焦点的远华走私案告诉我们:价值五百多亿元的货物所以得以走私成功,是因为中国存在着一批以腐败为主要职能的国家机器。

厦门海关就是这批以腐败为主要职能的国家机器中的一个。它的头头因此而在被判死刑名单上列在榜首。我们不知道远华走私量相当于厦门海关同期吞吐量的确切份额,但五百亿元人民币可不是小数目,毛主席一辈子没有做过这么大的进口梦。新华社电讯稿用了“厦门关区走私泛滥”字样,可见当年这个海关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一定是最大限度地创造腐败奇迹,以服务于腐败群体的腐败利益。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海关中的国家公务员个个都是腐败分子,其中想必不乏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之士。中国其他海关的情况也不见得统统都可以和厦门海关相提并论。但是,毫无疑义,为腐败服务是当时这个海关的主要职能,这样的腐败机关在中国不会只限于海关一类,厦门一个。这恐怕是雄辩家们无法为之开脱的。

果然。新华社宣布,同案犯中有一大批海关以外的人,包括党委系统和政府系统的头头脑脑在内,有当地的,也有上级的。这些人的作用不在于个人有什么了不起,而在于他们各自所在的国家机器非常了不起,只要他们把这些国家机器开动起来,腐败就心想事成,无往而不利。远华走私案是个特大的系统工程,繁难程度不亚于放卫星。光海关一家是当不成远华后台的。除了海关以外,没有党不行,没有政府没有武警也不行。必须依靠四面八方庞大而严密的国家机器系统大力协同,有在上面运筹帷幄的,有在下面奔走联络的,有担任正面冲刺的,有负责侧面掩护的,有间接配合的,有保持中立的,有的事先默许,有的事后包庇。依靠这一系列门类齐全的机器团结一致为腐败服务,腐败才得以在厦门关区横行无忌。

远华是一个缩影,或者说,是浮在厦门这片水上的冰山一角。千奇百怪的国家机关到处都有。九月份的报上还有这样一条新闻:江苏省溧水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为了创收,办了个妓院,卖淫女子由公安局的派出所招聘,嫖客由公安局的派出所罚款,收入归公安局派出所里的国家公务员享受。

老百姓想办成一件事情很难。农民进城得经国家机器批准,到城里开个小店得恳求各种国家机器盖几十个图章。但是,把一系列国家机器开动起来,就可以替浩浩荡荡押运几百亿元走私货物的腐败团体保驾护航!所以象减轻农民负担等正经事情虽然年复一年遥遥无实现之期,但大面积腐败却由于这批腐败机关的存在而财源滚滚,蒸蒸日上。

中国的腐败是制度性腐败。这里不仅正在生成一批又一批的腐败分子,而且正在生成一批又一批的腐败机关。它们在厦门关区小试身手,两年就造出了一个五百多亿元的走私大案,──这是远华走私案透露出来的一个发人深省的信息。

-转自(美国之音)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