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腐败的原因
 
李斯梁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25日讯】当一个人被指派担任公共职务时,他的责任感和对公益事业的关心应当把他的道德素养提升到符合职位要求的水平。不幸的是,许许多多的政客们都是些卑鄙下流的货色。他们在生活中常常不检点自己的行为,甚至往往犯下令人惊讶不已的恶行,这与他们伪装出来的情操完全相反。路易十四告诫他的儿子:一个人必定不会『老是处于在任职前接受考察的那副诚实状态,因为大多数人都善于在一段时间里伪装出一副虚假的面孔,其目的就是为了应付考查从而获取权力,这是他们的野心使然』。

关于腐败的原因,路易斯-博洛尔说:『正是由于追求女色,你才能解释清楚他们腐败的原因』。人们还发现,有些犯贪污罪的政客还是艺术珍品、古董、雕塑和绘画的收集者。在任何时期的政治腐败中,吃喝方面的奢侈豪华可谓是极度过分了。从很大程度上讲,许许多多的政客们都只不过是把政治活动视为给他们自己带来快乐和激发他们追求享乐的一种手段罢了。

路易斯-博洛尔说:『简朴和适度的饮食,一种正常的生活和庄重节制,这都是防止政治腐败的最好的防腐剂』。一位英国大臣去收买一位反对派的成员,恰逢这个人正在用餐,吃的竟是一点羊肉汤。这位反对派的成员说,『我必须认为,我简朴的饮食将保护我免受你的收买给我造成的伤害』。

政治腐败的原因归根结底是过度追求疯狂纵欲和奢侈浪费的习性以及追求狂欢娱乐的冲动。

转自11月22日大纪元【纪元专栏】原题为:政治腐败——《政治的罪恶》述评(6)(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4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