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嫌犯赖昌星在加拿大被捕但未落网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法新社报导,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梅依(Jennifer May)透露,远华案嫌犯赖昌星已于24日下午在温哥华一带因为违反加拿大移民法,遭到加国警方逮捕。

据美联社报导,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移民官员Susan Gregson25日在北京说,赖昌星24日因违反出入境条例被捕,与赖昌星同行的一名名叫Tsang Mingna的女性同时被捕。

BBC报导,除加拿大警方和大使馆以外,至今还没有其它独立消息来源确定,被捕的人是否就是赖昌星本人。

远华案是中国近年来最大的一宗贪污走私案件,涉入的中国高层官员高达上百人。根据福建5个城市的大规模审判中,已有14名涉案人员在整个案件尚未结案时于11月8日匆匆被宣判处死刑,这将给破案造成一定困难。另有包括赖昌星弟弟赖昌土在内的另外70人,分别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乃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期。

现年46岁的远华案主嫌赖昌星,70年代在老家福建晋江时,还只是一名卖破烂的拾荒汉。赖昌星1993年始以走私电子芯片起家,摇身一变成为促进厦门发展的「爱国商人」。福建是其走私发达的「福地」,而香港则是其洗钱的场所。

赖昌星96年起在香港大量购入地皮和物业,总值达11亿港元,其中包括铜锣湾礼顿道一座总投资额8亿6千万元的28层高酒店,伊利沙伯大厦5个物业单位及会景阁9个单位。赖昌星99年从厦门出逃后,留在厦门和香港的大部分财产来不及处理,滞留大量产业在香港。

根据中国法院的文件,远华集团在过去4年营运期间,总共走私高达530亿元人民币的货品,逃漏税金额高达300亿元人民币。远华集团走私大宗的柴油、香烟、车辆、橡胶等,据悉多达600位政府官员涉嫌此一弊案,其中包括中共最高领导阶层的亲属。而包括前任军事情报首长姬胜德与前任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纪周,均被指控与此一弊案有关涉嫌庞大贪污。

此外,据报导,政治局委员贾庆林与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家属,也有人涉案。不过许多报导指称,在这些最高领导阶层保护下,涉案的家属并未遭到起诉。

据称,中国官方曾向加国政府要求引渡赖昌星回中国大陆,请其协助逮捕、引渡赖昌星。但加拿大与中国大陆并未签订引渡协定,更重要的是加拿大警方认为证据不足,不肯配合。

报导指出,若赖昌星遭到遣送中国大陆的命运,几可确定必然面临死刑判决。但不知那些给他批条子让走私泛滥猖獗的中央高官将如何处理,他们受的贿是否追究。

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员表示,由于加拿大与中国没有签署引渡协定,而且中国政府也没有就此与加拿大政府进行任何交涉,因此据估计,赖昌星将接受加拿大的法律审判。

大陆老百姓都在私下里议论,赖昌星还不配做主嫌犯,那么远华案主嫌到底是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