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能否顺利引渡赖昌星已成海内外关注焦点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月25日综合报导,远华集团走私大案首脑赖昌星在加拿大因触犯移民条例落网。因赖昌星手中握有大量中国高官涉入远华案的内幕资料,北京急欲捕之而后快。中国政府能否顺利将他引渡回国受审,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朱镕基暗示中加「磋商」拘捕 预料遣返达成默契?

据明报报导,远华案首脑赖昌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正在新加坡出席东盟会议的朱镕基总理对此表示欣慰。他说,虽然中加之间无引渡协议,但中国政府会与加拿大政府磋商,设法引渡赖昌星返国受审。他在回答记者有关赖昌星落网的提问时说,他是阅报获悉远华集团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在加拿大落网。他承认目前中加之间没有引渡条例,在引渡赖昌星一事上会遇到一些法律障碍,中国须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朱镕基说:「我们会与加拿大方面进行联系和磋商,过去我们就已经磋商过了,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结果。」这暗示赖昌星在温哥华因触犯加拿大《移民法》而被捕,也是中加联系和磋商的「结果」;并且赖昌星将来遣返到中国受审,也是中加两国之间早已达成了的默契。

唐家璇坚信引渡成功

报导说,陪同朱镕基出访的外长唐家璇则表示,中国政府将会与加拿大磋商处理赖昌星的问题,他相信最终赖昌星会被引渡回国受审。唐家璇对赖昌星落网的消息也感到鼓舞,他说:「过去中国有一句话,天网恢恢呀,如果想要逍遥法外,恐怕是不可能的。」

公安部高官赴加

据报导,当北京获悉赖昌星可能来了加拿大后,便派出公安部高级官员到加国协调工作,务求追缉赖氏归案。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三名中国国际刑警高级警官即将飞赴加拿大,准备就有关引渡问题与加拿大进行技术蹉商。

消息称,赖氏曾以曾明娜名义在温市西五十七街,购买一幢价值一百多万加元(约五百万港元)的独立洋房。据曾氏的邻居透露,赖氏夫妇育有一子一女,年约十余岁。由于赖从中国逃走时,身上款项不多,所以早前已将该座住宅出售套现,迁往高层公寓暂住。

温哥华移民律师俞宗亮指出,不论移民人士成为公民与否,被揭发在移民前曾在原居地犯了法,会被移民部指控隐瞒资料,而被逐出境。若移民人士在等候入籍期间犯法,也有可能被递解出境。不过不时有疑犯会因人道理由,获法庭批准留下。

赖昌星周二出庭应讯

据加拿大当地报章报道,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主脑赖昌星将于二十八日接受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局聆讯,届时当局将决定对赖昌星继续扣留或以违反加拿大移民条例而开审。据悉,赖昌星届时将延聘一位收费不菲的当地律师为代表。有消息更指,赖昌星早已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

报道又引述当地一名华人移民律师指出,不论移民人士成为公民与否,被揭发在移民前曾在原居地犯了法,都会被移民局指控隐瞒资料,而被逐出境。若移民人士在等候入籍期间犯法,也有可能被递解出境。不过不时有疑犯会因人道理由,获法庭批准留下。

朱镕基盼引渡 加拿大未回复

据多维报导,中国已公开要求加拿大政府遣返远华案主嫌赖昌星。正在新加坡出席东协会议的中国总理朱镕基25日表示,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在加拿大落网是好消息,中国会继续透过外交途径和加拿大政府磋商,希望引渡赖昌星回中国受审。

但加国移民部官员却以事涉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回答是否会应中国政府请求,遣返赖昌星夫妇;目前只知道,赖昌星下周二将到加国移民部门接受调查。

按照与美国等国签订的引渡条例,加国通常会要求引渡国不得判处被引渡者死刑,不过,去年有一个被引渡的大陆人,回到大陆后被判处死刑,消息传到加国,加国移民部长卡普兰却坚称,有关引渡的决定是正确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7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