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查远华案威胁中共政权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25日讯】历来最大的远华走私案要查到什么层级,才能不触及中央权威,而又不会动摇到党的威信?远华案真正的影响是权力的争夺,它显示,盘根错节的腐化问题考验着今天大陆权威和制度对当权者的忠诚程度,威胁到一个政权的兴衰。

 据台湾中国时报引述西方媒体报导,厦门作为大陆最富有的港口城市之一,不只由一小部分高干控制,一个地方商人就收买了国家几乎所有的部门代表,包括地方党委、海关官员、警察,甚至是国安部和解放军的地方单位;这个商人把黑市经济变成这个城市的主流经济,喂饱了厦门的官僚系统,而危害到中央政府的利益。

 北京中共中央花了好几年才了解到厦门有问题,而在法院正式处分前,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调查案情。

 现在,北京面临一个新问题:处理像远华这样一个大案,要不要查到底,究竟要查到什么层级,才能平息社会舆论而又不会过分损及党的威信,而且能不失中央权威?

  远华案的核心人物赖昌星,经厦门港走私各种物资,从原油到蔬菜油、天然橡胶、汽车、香烟、电器,无所不包,造成大陆关税的重大损失。

 据官方「新华社」透露,从九六年至今,赖昌星集团走私总价两百五十二亿元人民币的物资,偷税一百一十五亿元;而整个厦门港所查获的走私金额更高达五百三十亿元,偷税三百亿元。非官员报导则指出,厦门港走私原油占有大陆六分之一的原油市场,扰乱全大陆的原油价格、原油生产和能源政策。

收受赖昌星贿赂的中共官员,从上到下几乎无所遗漏。

 香港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勃斯坦表示,这种全面性的贪污情况显示,中国大陆「整个体系都已经错乱了」。他表示,中共官员有两种面目,一种是廉洁、效率的官僚形象,这也是中共官方企图传递的形象,但在这种表象之下,中共官员在密室之后的作为,就让人不敢恭维了。

 事实上,赖昌星拢络中共官员的手段并不只是金钱,他还打造一个私密场所「红楼」,用女色来引诱中共官员。根据中国大陆一些小道杂志及网路消息指出,赖昌星还拍下这些中共官员的性录影带,而中共追查远华案涉案者的证据之一,即为这些性录影带。

 目前暴露出来的最遭非议的涉案者,是现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贾庆林是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政治盟友,他先前曾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而他的妻子林幼芳,则是福建省进出口集团的党委书记,他们在一九九七年离开福建, 据消息人士透露,有证据显示他们与远华案有密切的关系,这几乎迫使贾庆林以离婚来保全自己。

  消息显示,赖昌星使中央检调小组的工作备尝艰辛的原因是给他撑腰的那些中央高官们。象他这样卑微出身的人不到和高官们称兄道弟的程度,走私绝到不了如此大的地步。把他抓起来无异于怀抱炸弹,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二月香港媒体曾披露,赖昌星在缅甸遭到逮捕,当地警方打算把他递解给中国警方,但搞到最后未见后续动作的原因。

  报导说,远华案虽令北京高层尴尬和恼火,但迹象并未显示中共想扩大外界对党内的监督以整治腐败,反而变本加厉对舆论和网路的控制。这说明中央不过借此事做秀给百姓看而已。


 
分享:
 
人气:11,6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