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詞典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
1:公憤---人數最少的一種憤怒。
2:務實---「見錢眼開」的褒義用法,常用在國際友好政客身上。
3:有遠見---「爭一隻眼,閉一隻眼」褒義用法,常用在國際友好政客身上。
4:擁護---從字面上看有「摟」,「抱」的意思,在一個不用選票的社會里,人們(讓人們)用這種原始的方法,來表示支持。
5:爲人民服務---典型的一種逆向式服務,如你招了個按摩女,結果常常是你在給她「按摩」。
6:榜樣---與執政者,現行政策綁在一起的樣品,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7:惡毒攻擊---如果你想看看裏面有什麼惡毒的言辭,學到手用來罵街的話,大多會令你失望,這裏的「惡毒」常常只意味着深刻,一針見血。
8:死不悔改---難得使用正確的一個詞,死了之後,當然就不會悔改了。
9:唯物主義---一種信仰,與宗教一樣給人以精神上的安慰,有所不同的是:宗教偏重於:讓人們相信做好事會有好的報應;唯物主義偏重於:讓人們相信做壞事不會有壞的報應。
10:參考消息---事實上往往是最客觀,最公正的消息。
11:新聞---不是最新的,但卻是最有意義的消息。
12:反動---「反對」的同義詞。
13:路線---世上本無路線,領袖走過的就成了路線,但它一定象「線」一樣細,不會讓所有人都擠過去,否則就沒有意義了。
14:真理---本來是一種相對的,但被統治者絕對擁有而成爲絕對正確的理論。
15:美國(西方)---除了中國以外的所有國家(尤其在價值觀方面)。
16:國情---對國家情況最謙虛的描述,如「人權主要是生存權」的國情,會讓人以爲中國尚在類人猿時代(還不是類猿人)。
17:友好訪問---友好到走後門進入當事國政府機關建築物的訪問(尤其是去發達國家)。
18:魯迅---以「不妥協」的方式來爭取社會的公正,而公正的社會是個妥協的社會,是一把永遠開不了鎖的鑰匙。
19:馬克思---犯了一個小小的錯誤---沒有足夠考慮到人性惡的一面,整部《資本論》就成爲了一堆廢紙。
20:雷鋒---他無疑是真誠的,但從他死後起,中國人就開始從小培養做假事,說假話的能力。
21:康生---一部活生生的歷史,裏面記錄了:在壞的制度下,一個壞人怎樣進化成一個更壞的人。
22:胡耀邦---在一個壞制度下的(相對)好(高級)領導的典型特徵:死了總會發生動亂。反之也成立:一個好領導死了會發生動亂的制度,就不是好制度。
23:江姐與張志新---有許多共同點:都是小人物;都是女性;有共同的信仰;都很堅強,但有一個現象值得玩味:江姐爲之奮鬥政權卻殺死了張志新。沒有比這更能說明理想與現實有如此大的不同。
24:周恩來---一個大管家,但管自己的嘴比管家用的時間,心血更多,這是他的無奈。
25:金正日---窮得只剩下權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5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