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幾人能像李瑞環那樣向奉承說不?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1月10日社論:「能像李瑞環那樣向奉承說不嗎?」若果北京的領導人都像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先生那樣了解一國兩制政策的敏感處、都像李瑞環先生那樣意堅守兩制的界線、堅守給予高度自治的承諾,那香港人的很多憂慮甚至很多激烈的政治爭論都可消弭於無形,或至少不至愈積愈深。只可惜,像李瑞環先生這種不擺官威、實事求是的領導人並不多。

對港肯定有好處

只要看看李先生這幾天來的公開或私下發言,以至對記者提問的答覆,都可看出他小心翼翼、惟恐過激的態度。例如他對香港的政協委員說,不能以政協委員的身分參與香港事務,只能以市民的身分參與香港內部事務,就充分顯示他了解兩制分界的重要,不容許有人挾全國性議會代表的身分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也能借此抑壓個別有心人到北京「告御狀」的野心。

更重要的是他表現出拒絕奉承、一視同仁的作風。他說來港以後很多朋友及政協委員要請他吃飯,但他覺得不管跟誰吃都有困難,最後「覺得還是我來請吃這一頓飯最容易平衡,這樣就沒有競爭的對手了」。要知道李先生是政治局常委內排名第四的領導人,資歷跟總書記江澤民先生其實不遑多讓,希望討好他,套交情的人肯定多不勝數;現在他擺出一視同仁的態度,不對某些人有特殊看待、不對某些人另眼相看,等於對奉承、巴結的文化說不,這樣的態度對香港肯定是有好處的。

還實話實說空間

事實上近幾個月內一連串的事件都反映出奉承文化正在香港滋長蔓延,港大民調風波中前校長鄭耀宗先生的表現固然反映這種心態;近幾天資深新聞工作者林和立先生被迫去職同樣突顯了這方面的憂慮。當愈來愈多人以討好巴結當權者爲己任,以揣摩上意爲任務時,香港原來實事求是、實話實說的空間將會愈來愈少;當整個社會連求真相、說真話都做不到時,甚麼公平的遊戲規則、甚麼高度自治都是談不上的,因爲甚麼規則、甚麼規條都敵不過當權者的臉色、喜惡。

要遏止這樣的文化,領導人自覺的謝絕奉承、不搞特殊對待是非常關鍵的,因爲只有這樣才能杜絕大家這樣那樣示好,才能避免巴結鑽營的作風;當無風可跟、無門路可託時,奉承、逢迎的風氣自然成不了氣候。李瑞環先生這次訪問作了一次好的示範,其他領導人也有這樣的識見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7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