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干涉諾貝爾獎,不如加快民主化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共指摘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選中了高行健,是干涉諾貝爾獎評選的一個最新的行動。這些年來,中共深怕中國的異議人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用了多種威脅利誘的手段。中共當局是當今世界上以政治干涉諾貝爾評選的頭號政權。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發生以後,一些學生領袖作爲「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的代表,被提名爲和平獎候選人。這一年的和平獎雖然由達賴喇嘛獲得,但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給達賴喇嘛頒獎可以看作是對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的支持」!隨後,中共喉舌對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謾罵,中國召回駐挪威大使以示抗議,兩國關係降到了冰點。

  去年,傳出消息說,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決定給予王丹和我,中共驚慌萬分。中共政府立即對挪威政府和評獎委員會恫嚇,中共駐挪威的代表出面邀請評獎者吃飯聊天。中國政府購買挪威的海上油田鑽探設備。這種設備美國也可以製造,並且價格便宜很多。中國也購買過美國的設備。在公佈得獎消息的當天,中共組織的示威隊伍,已經從北京市向挪威使館進發,準備像對付美國使館那樣對挪威使館痛擊一番。只是在半途中消息說,得獎的是「無疆界醫生」國際組織,示威隊伍才被一個行動電話召回。

  根據得到的內部消息,去年確實已經決定了將和平獎給予中國人。但是後來改變了。我所在的哥倫比亞大學,已經準備了慶祝活動。如果真是這樣,這是誰在搗亂?

  如果中共這樣在乎諾貝爾獎,我倒建議江澤民立即施行民主化改革,釋放政治犯,向南韓的領導人學習,達成海峽兩岸的和解。這樣,他肯定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蘋果日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