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干涉诺贝尔奖,不如加快民主化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共指摘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选中了高行健,是干涉诺贝尔奖评选的一个最新的行动。这些年来,中共深怕中国的异议人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用了多种威胁利诱的手段。中共当局是当今世界上以政治干涉诺贝尔评选的头号政权。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发生以后,一些学生领袖作为「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代表,被提名为和平奖候选人。这一年的和平奖虽然由达赖喇嘛获得,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给达赖喇嘛颁奖可以看作是对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支持」!随后,中共喉舌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谩骂,中国召回驻挪威大使以示抗议,两国关系降到了冰点。

  去年,传出消息说,诺贝尔和平奖已经决定给予王丹和我,中共惊慌万分。中共政府立即对挪威政府和评奖委员会恫吓,中共驻挪威的代表出面邀请评奖者吃饭聊天。中国政府购买挪威的海上油田钻探设备。这种设备美国也可以制造,并且价格便宜很多。中国也购买过美国的设备。在公布得奖消息的当天,中共组织的示威队伍,已经从北京市向挪威使馆进发,准备像对付美国使馆那样对挪威使馆痛击一番。只是在半途中消息说,得奖的是「无疆界医生」国际组织,示威队伍才被一个行动电话召回。

  根据得到的内部消息,去年确实已经决定了将和平奖给予中国人。但是后来改变了。我所在的哥伦比亚大学,已经准备了庆祝活动。如果真是这样,这是谁在捣乱?

  如果中共这样在乎诺贝尔奖,我倒建议江泽民立即施行民主化改革,释放政治犯,向南韩的领导人学习,达成海峡两岸的和解。这样,他肯定可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苹果日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