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鏗: 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陸鏗26日在《聯合早報》發表文章,標題是《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從蒙哥馬利與毛澤東談接班說起》:中共的接班人,原已明定的像劉少奇、林彪,都死得不明不白。不是明定 的,反得善終,像鄧小平是形勢演變促成的。江澤民因爲在上海侍候李先念、 陳雲、鄧小平,給幾位大老留下了好的印象。在鄧小平先斬了左膀,後斷了右 臂,使兩位本可以擔大任的接班人胡耀邦、趙紫陽都被迫下臺後,只剩一個極 左的"弱智兒童",根本不及格;江澤民"脫穎而出",也只能說是機運了。

文章回顧說,1961年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訪華,與毛澤東有兩次交談。9月24日的一 次,談到了接班人的問題。蒙哥馬利問毛:"主席現在是否 已經明確,你的繼承人是誰?"毛答說:"很清楚,是劉少奇,他是我們黨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後,就是他。"但是,後來的發展是人們知道的,文化大革命一來,劉少奇不僅被迫害而死,而且死時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準用。反映出毛的現代秦始皇性格。

文章說,隨着江澤民的地位越來越穩,曾慶紅的地位也水漲船高。去年3月已被任 命爲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擔負爲十六大布樁,迎接新世紀的大任。當然,實質 上也是要爲江澤民的理想開闢道路,創造前提。10月9日至11日,中共在北京召開的十五屆五中全會,事前透露的消息,會議要討論"十六大"政治思想路線和發展戰略的框架,並選拔新世紀的領導人才。會議的結果是,曾慶紅的轉正卻落了空。

文章認爲,如果認真分析問題的關鍵,是在於江澤民雖然經過15年的辛苦經營,特別 在掌握軍隊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黨政方面卻不是那樣使人心悅誠服。先讓他的親信曾慶"紅",試嘗一下"黑"的滋味,也是傳給江的一個信息:在 交班上不要玩花樣,搞個人崇拜更不得人心。 文章說,今年9月赴美時,江澤民向傳媒人士詠誦蘇東坡的"水調歌頭"名句:"我欲乘風歸去。"事後設宴向他尊敬的恩師,年屆98的顧毓?老人請益時,老人以高度的智 慧,通達的人情,告誡這位高徒:退休的事不必多談。江當即拜領教益。

文章指出,據一般估計,江的交班,不會把全部職務交出,最多交出黨的總書記和 國家主席,仍會保留中共軍委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的位置,鄧小平當年掌握軍 委到死,來一個"鄧規江隨",有何不可?!何況香港、澳門迴歸中國,都在 他擔任領導人時實現。面對臺灣尚未統一,爲了對歷史負責,繼續努力,以求 貫徹,又有何不可?

文章最後說,自改革開放後,中國人民在經濟上已邁步走向先進國家,但當政者卻不敢 放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現在把希望寄託於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溫家 寶、吳官正等新的一代,應當不會使海內外的中國人失望吧?!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8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