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铿: 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陆铿26日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标题是《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从蒙哥马利与毛泽东谈接班说起》:中共的接班人,原已明定的像刘少奇、林彪,都死得不明不白。不是明定 的,反得善终,像邓小平是形势演变促成的。江泽民因为在上海侍候李先念、 陈云、邓小平,给几位大老留下了好的印象。在邓小平先斩了左膀,后断了右 臂,使两位本可以担大任的接班人胡耀邦、赵紫阳都被迫下台后,只剩一个极 左的"弱智儿童",根本不及格;江泽民"脱颖而出",也只能说是机运了。

文章回顾说,1961年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访华,与毛泽东有两次交谈。9月24日的一 次,谈到了接班人的问题。蒙哥马利问毛:"主席现在是否 已经明确,你的继承人是谁?"毛答说:"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但是,后来的发展是人们知道的,文化大革命一来,刘少奇不仅被迫害而死,而且死时连自己的名字都不准用。反映出毛的现代秦始皇性格。

文章说,随着江泽民的地位越来越稳,曾庆红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去年3月已被任 命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担负为十六大布桩,迎接新世纪的大任。当然,实质 上也是要为江泽民的理想开辟道路,创造前提。10月9日至11日,中共在北京召开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事前透露的消息,会议要讨论"十六大"政治思想路线和发展战略的框架,并选拔新世纪的领导人才。会议的结果是,曾庆红的转正却落了空。

文章认为,如果认真分析问题的关键,是在于江泽民虽然经过15年的辛苦经营,特别 在掌握军队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党政方面却不是那样使人心悦诚服。先让他的亲信曾庆"红",试尝一下"黑"的滋味,也是传给江的一个信息:在 交班上不要玩花样,搞个人崇拜更不得人心。 文章说,今年9月赴美时,江泽民向传媒人士咏诵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名句:"我欲乘风归去。"事后设宴向他尊敬的恩师,年届98的顾毓?老人请益时,老人以高度的智 慧,通达的人情,告诫这位高徒:退休的事不必多谈。江当即拜领教益。

文章指出,据一般估计,江的交班,不会把全部职务交出,最多交出党的总书记和 国家主席,仍会保留中共军委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的位置,邓小平当年掌握军 委到死,来一个"邓规江随",有何不可?!何况香港、澳门回归中国,都在 他担任领导人时实现。面对台湾尚未统一,为了对历史负责,继续努力,以求 贯彻,又有何不可?

文章最后说,自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在经济上已迈步走向先进国家,但当政者却不敢 放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现在把希望寄托于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温家 宝、吴官正等新的一代,应当不会使海内外的中国人失望吧?!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8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