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立法打擊網路犯罪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臺北二十六日電)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正在起草有關網路法律,加強打擊網路犯罪,並命令宣傳部門執行網路上的意識形態鬥爭。

報導說,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正斟酌修改「互聯網安全法」,從駭客到反對共黨統治都列爲違法。

中共官員表示,大陸網路犯罪最近幾個月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就有一千多起與網路相關的犯罪,相當於去年的總和。

大陸地方官員坦承,大陸網路犯罪盛行。福建省網路犯罪增加速度超過上網人數增加的速度,江蘇省官員說,網路犯罪造成的損失巨大,有些罪犯通過電腦犯罪活動破壞電腦系統,侵吞資金,盜竊機密。

根據「互聯網安全法」,中共公安部和信息產業部今年初發布的規定都將升格爲法律。草案中列舉的「網絡犯罪」包括盜竊國家機密、駭客、傳播電腦病毒、上載顛覆性資料、宣傳迷信和煽動民族仇恨。在網路上散佈影響市場的謠言、散發色情內容或促銷劣等產品,也要追究法律責任。

草案還規定,如果網路內容提供者不報告其網站上對中共有害的材料,也將面臨起訴。

中共國務院立法事務辦公室官員說,草案包括了大陸目前已經發現的網路相關犯罪活動。

爲了防止西方「邪惡思想」滲透,中共宣傳部還命令在網路上加強思想教育。有關消息稱,宣傳部命令中共幹部「要用正確的思想填補虛擬空間」,防止被非馬克思主義思想佔領。

同時,中共官方對大陸主要新聞網站出現香港報紙的文章,尤其是關於八九民主運動的文章感到不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