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故土难返即将访台
 
2000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21日讯】来自法国巴黎的消息指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应台北市文化局长龙应台的邀请,将于明年1月到台北访问两个星期。虽然高行健目前尚无法返回中国的故乡,但他却受到了台湾的欢迎。

据BBC报导,针对高行健即将访台的消息,台北市文化局表示,高行健访问台北期间,将邀请本土文学作家与高行健进行座谈,并可能安排系列活动,细节尚待局长龙应台进一步探询确认。龙应台认为,邀请高行健来台担任驻市艺术家,可以培养、丰富我们的文化土壤。 高行健来台与会见读者、朋友的同时,还将安排最近的作品「八月雪」剧本在台北上演。

高行健的戏剧作品曾在台北上演两次,一次是1990年的「彼岸」,另一次在1992年演出「绝对信号」。

高行健尚未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即已接受龙应台的邀请,担任首位驻台北市艺术家,原定10月底到台湾,但因获奖后有连串活动要参加,才顺延访问台北的日期。

此外,报导还指出,一些中国大陆的持不同政见者在星期五写给中国政府的公开信中呼吁允许高行健返回祖国并解除对高行健作品的禁令。这封信是由曾经担任过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秘书的林牧起草的,然后从西安市、南京市和浙江省得到了数十名持不同政见者的签名。

据了解,高行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已在台湾掀起一股「高行健热」,不只出版的书籍为之畅销,甚至连画作也备受瞩目。对于高行健的书籍造成抢购风,龙应台期盼高行健其他的创作,如剧本等也能尽快在台发行,并进行演出。

台湾「亚洲艺术中心」则应民众的要求,从10月17日起到22日止,展出高行健近十年来创作的数十幅水墨画作。这是高行健水墨画在台湾最完整的一次展出。

相对于台湾的肯定,北京当局则多所批评。对此,高行健的态度很平和。高行健说,他的文学艺术创作大部分是在自由世界的12年中发表的,中国大陆很少有人看过,北京当局既未看过,如何将他与目前在大陆的作家相比拟?

高行健强调,他对政治只有恶感没有好感,也不认为得了诺贝尔奖就能帮助改变中国大陆的政治现状。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