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故土難返即將訪臺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21日訊】來自法國巴黎的消息指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應臺北市文化局長龍應臺的邀請,將於明年1月到臺北訪問兩個星期。雖然高行健目前尚無法返回中國的故鄉,但他卻受到了臺灣的歡迎。

據BBC報導,針對高行健即將訪臺的消息,臺北市文化局表示,高行健訪問臺北期間,將邀請本土文學作家與高行健進行座談,並可能安排系列活動,細節尚待局長龍應臺進一步探詢確認。龍應臺認爲,邀請高行健來臺擔任駐市藝術家,可以培養、豐富我們的文化土壤。 高行健來臺與會見讀者、朋友的同時,還將安排最近的作品「八月雪」劇本在臺北上演。

高行健的戲劇作品曾在臺北上演兩次,一次是1990年的「彼岸」,另一次在1992年演出「絕對信號」。

高行健尚未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前,即已接受龍應臺的邀請,擔任首位駐臺北市藝術家,原定10月底到臺灣,但因獲獎後有連串活動要參加,才順延訪問臺北的日期。

此外,報導還指出,一些中國大陸的持不同政見者在星期五寫給中國政府的公開信中呼籲允許高行健返回祖國並解除對高行健作品的禁令。這封信是由曾經擔任過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祕書的林牧起草的,然後從西安市、南京市和浙江省得到了數十名持不同政見者的簽名。

據了解,高行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已在臺灣掀起一股「高行健熱」,不只出版的書籍爲之暢銷,甚至連畫作也備受矚目。對於高行健的書籍造成搶購風,龍應臺期盼高行健其他的創作,如劇本等也能儘快在臺發行,並進行演出。

臺灣「亞洲藝術中心」則應民衆的要求,從10月17日起到22日止,展出高行健近十年來創作的數十幅水墨畫作。這是高行健水墨畫在臺灣最完整的一次展出。

相對於臺灣的肯定,北京當局則多所批評。對此,高行健的態度很平和。高行健說,他的文學藝術創作大部分是在自由世界的12年中發表的,中國大陸很少有人看過,北京當局既未看過,如何將他與目前在大陸的作家相比擬?

高行健強調,他對政治只有惡感沒有好感,也不認爲得了諾貝爾獎就能幫助改變中國大陸的政治現狀。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