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表国防白皮书摆不脱对台和战两手策略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电】中共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表题为「二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阐述了中共的目前的安全形势、国防与军队建设状况、及解决台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尽管全文以大篇幅提及有关当前台海情势与发展,但仍无法摆脱江政府对台和战两手策略。

中央社记者任纹仪报导,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建政以来,先后对外公开发布了三份有关国防白皮书: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公布约一万字的「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七日约三万字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以及十六日公布、全文约两万五千字的国防白皮书,尽管透明度有限,但国际社会一般乐见于北京向着遵守国际规范的方向移动,并希望中共继续朝此目标努力。

共这次发表最新一份国防白皮书,自称是「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使世人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情况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但选择此时发表国防白皮书,正值中华民国新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紧绷及两岸僵局仍未进一步开展,加上近来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紧锣密鼓阶段,以及共军正完成自一九六四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科技练兵,其发表的时机与用意值得注意。

年七月九日李登辉总统提出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之后,中共十分担心其建立的「一个中国」框架遭到台湾突破;今年五月二十日长期支持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取得执政权后,尽管陈水扁总统在两岸关系上表现善意,并期望早日重启两岸接触大门,但中共仍一再以「一个中国」原则内外有别的方式,一方面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另一方面逼迫台湾在承认两岸两会一九九二年的共识下对话与谈判。

此前提下,中共在白皮书中以近一千字的篇幅谈及「台湾问题」,远远超过九八年国防白皮书对台部份的一百五十字。中共在白皮书中毫无新意地重提中共解决台湾问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及「江八点」的主张,并重申中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权与领土完整,以及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售武与外来干涉,但也再次以「三个如果」确认今年二月为影响台湾选情发表的「一个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的立场,更以强硬的口气说出「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突显中共在当前两岸情势下,加强运用和战的两手策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