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指中共的武吓使两岸关系愈离愈远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范正祥台北十六日电:德国明镜周刊今天以显著篇幅刊载对陈水扁总统的专访报导。陈总统在文中呼吁中共放开意识形态的束缚,共同开启一个新纪元,并强调北京动武的声音不能动摇我们,中共的武吓只会使双方关系愈离愈远。

总统重申,我方愿意与对岸就「一个中国」定义,共同寻求解决,但是在所有的对话中,必须坚持对等与民主的原则。

陈总统也强调,只要中共不对台湾动武,我方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也不会进行公民投票改变中华民国在台湾的现况,但是台湾人民对于决定未来的意愿,应受到海峡两岸的尊重。

总统也说,北京动武的声音不能动摇我们,不久前的总统选举可为明证,武吓只会使双方愈离愈远。

报导引述陈总统的谈话指出,我们对两岸之间问题的解决,抱持最大的弹性,我们成立了两岸关系跨党派小组,这个小组未来将就统一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并希望中共放开意识形态的束缚,共同开启一个新纪元。

陈总统也就两岸经贸往来表示,我们已经准备与中共就三通进行谈判,我们希望与中共的经济关系是建构在互惠的基础及尊重市场的法则。

总统表示,中共一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员,并不意味我们就必须允许与之有直接的接触。

文章最后强调,总统将继续拓展台湾外交活动空间,积极推展人权外交及参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活动,提供台湾经验,协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及经济合作。

德国「明镜周刊」 (Der Spiegel)今年十月十一日派其驻北京特派员罗安及驻新加坡特派员周劲恒晋访陈总统,这也是陈总统自五月二十日就职以来首度接受德国重要媒体访问。(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1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