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防白皮书重申对台武力威胁论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BBC16日报导:中国重申了它一贯的威胁说,如果台湾试图宣布独立,或者如果台湾无限期地推迟有关统一的谈判,中国就会对台湾使用武力。

语气强硬

中国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星期一发表了题为《2000年中国的国防》的白皮书。中国政府在这份新的政策文件中说,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似乎是为了增加这种威胁的分量,中国军方在上星期五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上星期五的演习同时在北京郊区、渤海海域、内蒙古草原和东北林区四地展开,被中国官方传媒称为是“自1964年中国军队‘大比武’以来,演练层次最高、运用技术最新、涉及范围最广的全军性联合演兵行动。”

该国防白皮书把台湾海峡两岸的局势形容是“复杂和严峻的”,但是,该文件又说,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强军反霸?

该文件认为,正是因为台湾海峡两岸局势紧张和美国的势力不断扩张,所以中国有必要加强其军事力量。

文件说:“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和平统一的基础遭受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国必须加强运用军事手段捍卫主权和安全的能力。”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中国政府称呼美国力量的代用语。

这份白皮书包括前言、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国际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七个部分,约两万五千多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