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独裁失败冲击中共理论界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0月15日电: 中国有句古话:墙倒众人推,如今这话应验在米勒舍维奇身上。在米氏下台后,其前盟友中共甚至不接受他的儿子的避难请求,而米勒舍维奇的名字,这个曾被中共捧为对抗美国强权的欧洲英雄,也一瞬间消失于当局各大媒体。

中国时报15日文章说,一位西方学者这样形容,失败的独裁者就像核废料,到处不受欢迎。对中共来说,米勒舍维奇应不致如此落魄,但他在欧洲作为抵制美国的杠杆角色,确实不复存在,价值也就没有了,收留他对中共是个负担。中共目前最关心的是,南斯拉夫改朝换代的意义,是什么因素打倒米勒舍维奇,这些因素有多大程度会辐射到中共政局。

外界评论说,中共低调处理南斯拉夫选情和政局变化,主要是忌讳提到南国的民主选举机制,是它打倒了不可一世的米勒舍维奇。中共担心这种骨牌效应一经扩散,对中共一党独大构成威胁。

报道称,北京当局自恃大权在握,中共决不会出现米氏的尴尬。至少,北京不涉及到全民选举的问题,因此,想要江泽民公开下台是不可能的。

北京外交圈认为,米氏是受内忧外患共同作用而倒台的,真正打垮米勒舍维奇的幕后黑手不是民主机制,而是美国的介入。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国仍部署重兵保持对米勒舍维奇的威吓,同时美国在近三年间,先后向南斯拉夫反对联盟提供七千七百二十万美元援助,使得反对势力得以坐大。

报道称,北京军事理论界对美国扬起「人权重于主权」的这面大旗,感到苗头不对,认为这种思路一旦形成国际干预的合理法则,将对中共解决台湾问题构成压力。两岸一旦兵戎相见,美国也可用「人权高于主权」的理由介入,走到这一步,中共的棋就难下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