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氏公子——南斯拉夫的太子党
 
程映虹
 
2000年10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轰炸刚刚结束,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家乡波扎莱维奇就出现了一个新景观:一座名叫班比公园的游乐场。这个游乐场占地150英亩,中间是一个外型象玛雅金字塔的建筑,里面出售咖啡和其它食品饮料,周围是各种球场、供孩子们嬉戏的水池,还有溜冰场,城堡和海盗船等等娱乐设施。游乐场的门票是10个第纳尔。游乐场开业那天,门外的泊车场上冠盖云集,其中不乏最新型号的奔驰高级轿车。

  是谁在南斯拉夫被炸得一塌糊涂、百废待兴的今天有这份闲心去开这么个游乐场呢?又是谁引来那么多上流人士前来为开业捧场呢?答案是:游乐场的老板不是别人,正是米洛舍维奇总统的公子马可。这座游乐园原来打算在1999年五月二十日马可的生日那天开业为他祝寿,但北约的炸弹搅了他的好日子,开幕仪式不得不往后推迟。

  马可有花花公子之称。他依靠父亲的权势倒卖进口紧缺物资,尤其是烟酒发了大财。在六月初,当他的国家在北约的炸弹下九死一生时,这位高喊抗战的总统的公子却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四百万美元转入了南非一家银行。这就是这位公子的过人之处:如今欧洲的银行已经不可靠了。

  南斯拉夫国内的反对派“改革联盟”的协调人巴铁克说:“想象一下当我们的孩子在梦想能吃上汉堡包和冰淇淋的时候,米洛舍维奇的公子却开了这么个游乐场,活象个村子里的白痴,好象我们生活在加利福尼亚或佛罗里达。”社会民主党的声明说:“他们允诺我们,而且还在允诺我们到秋天他们会把一切被破坏的东西都修复。但现在我们唯一能看到的却是一座塞尔维亚的迪斯尼乐园。”

  和塞尔维亚多数陈旧破败的城镇相比,米洛舍维奇总统的家乡波扎莱维奇却被打扮得花团锦簇,建筑都重新油漆过,树木修剪得整整齐齐,昔日革命英雄的塑像仍然被恭恭敬敬地供奉着。米氏公子在老家开这么个游乐场,也算是给他老子锦上填花罢。

  米洛舍维奇以反美英雄自命,但他的公子看来却似乎不怎么在乎和美国文化调情。他的游乐场原来取了个英文名称叫班比乐园,明显是模仿迪斯尼乐园。而班比又是美国一部著名的儿童动画片中一头小鹿的名字,为很多国家的儿童所熟悉。战争打起来后迫于反美声浪,马可才把来自英文的“乐园”改成塞尔维亚文“公园”,但仍保留了“班比”招徕儿童游客。在班比公园开业那天的照片上,马可和他妈还有一张窃窃私语的照片,他们面前的饮料是美国的可口可乐。

  这就是今天后极权主义国家的太子党。当他们的老子们作足反美反西方的民族主义姿态时,他们却尽情拥抱西方生活方式,想尽一切办法利用西方为自己敛财,哪怕是一个能引起人们联想的商标也好。在国内老百姓没饭吃没房住时,他们却把利用国家权力掠夺来的巨额财产转移到国外。他们之所以还“爱”这个国家,是因为这块土地上多少还有一点他们可以放进口袋的东西。将来当他们拍拍屁股移民时,留下的将是一个没人能收拾的烂摊子。

  物以类聚。这也就是那些同为太子党当道的的后极权主义国家为什么对米氏惺惺相惜的原因。 转自(大参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