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正在穿着皇帝的新裝!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 (博訊12日消息)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人穿着皇帝的新裝的話,那麼比較一下西方和中國,誰更象是穿着「皇帝的新裝」?恐怕全世界大多 數的人都會說,是中國,中國正在穿着皇帝的新裝。即使讓中國人回答這個問題,我想答案是中國的也絕不會是少數。中 國穿着皇帝的新裝而不自知,卻嘲笑別人的衣服是皇帝的新裝。

總是不斷地有人在說,我們是何等的強大,我們的制度是何等的優越,我們在世界上是何等的舉足輕重。仔細想一想,哪 一樣不是皇帝的新裝?早有明眼人指出過,雖然號稱中央王國,中國在世界上其實只不過一個現實中的二流國家。

我們強大在哪裏?整天受人欺負,都不敢爭取自己的利益,有時偶然勝利一次,卻畏懼勝利,不停地向別人賠不是,還把 勝利成果拱手送出,好像錯的是自己。對於許多小國的辱華浪潮,只有一聲遺憾了得。

我們的制度優越性在哪裏?下崗工人成羣結隊,國有企業弊病百出,貪污腐敗盤根錯節、如入膏肓,經濟增長風雨飄搖、 缺乏堅實的可持續發展後勁。

我們又如何在世界上起到了作用的?要論投棄權票最多,中國肯定是世界第一。在世界的維護和平活動中,我們除了在柬 埔寨修過路、科威特滅過火之外,還起過什麼樣的實際作用?說到對人類的長遠貢獻,我們現在的科學技術爲人類的文明 發展起到了哪些比較有意義的促進作用?

和美國比起來,我們的強大就像是皇帝的新裝,不過是一個美麗的夢幻,或許有理想有抱負是有爲的表現,或許我們現在 做不到,將來可以做到。是的,現在的落後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我們陶醉在自己的編織的「強大夢」中,充當夜郎自大 的井底之蛙。

只要我們不坐井觀天,虛心向先進學習,我們何嘗趕不上?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穿上實實在在的華麗堂皇的真正的新 裝。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