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封殺《歷史的先聲》看臺灣鼓吹民主中國的意義
 
楊渡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臺灣的新政府與民進黨都應該看一本書。一本最近被中共宣傳部門悄悄「封殺」的書,名叫:「歷史的先聲」。

  這本書是五十年前中共批評國民黨政府的喉舌文集。今天看來,它純粹是一個異數,對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尤其是還不知道如何使用共黨語言與中共打交道的新政府與民進黨,具有百分之百的參考價值。

  只要看看它的目錄,就知道它的思路,所使用的語言,與當年民進黨在對抗國民黨的時候,有多麼接近。「沒有民主,一切只是粉飾」「中國的缺點就是缺乏民主,應在所有領域貫徹民主」「人民真有發言權的國家才是真民國」「有人民自由才有國家自由」「反對國民黨反動的新聞政策」「中國需要真正的普選 」「爲民主拚命」「只有民主才能保證創作自由」「人民文化水平低,就不能實行民主嗎?」「平民人身自由是政治民主的標尺」「民主的正軌:毫無保留條件地還政於民」「一黨獨裁,遍地是災」……。

  至於內容,那就更精彩了。

  談到統一問題,這書的第一篇寫道:「民主必須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軍事上的,經濟上的,文化上的,黨務上的以及國際關係上的,一切這些,都需要民主。毫無疑問,無論什麼都需要統一,都必須統一。但是,這個統一,應該建立在民主基礎上。政治需要統一,但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同一篇:「在國際關係上,各國都應該是民主的國家,併發生民主的相互關係,我們希望外國及外國朋友以民主態度對待我們,我們也應該以民主態度對待外國及外國朋友。」

  誰也無法想像的是,這篇題爲「中國的缺點就是缺乏民主,應在所有領域貫徹民主」文章,不是出自現在,也不是大陸異議人士的筆下,而是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三日的「解放日報」所刊登的毛澤東答中外記者問。沒有錯,這正是毛澤東說過的話。

  這一本書所選的文字,全部選自五十幾年前的,周恩來在國民黨統治區辦的「新華日報」,和延安中共中央的「解放日報」。主要是當時發表的兩報社論和評論,其中還有毛澤東在一九四五年與黃炎培的談話,標題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鬆懈」。

  這真是非常弔詭的事。弔詭之一:被民進黨所批判的中國共產黨,竟曾經使用過這麼相似的語言,來批判國民黨。弔詭之二:爲什麼大陸的出版社在這個時候,來出這本五十幾年前的文章選集?原因何在?弔詭之三:既然是中共元老,包括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社論選,政治正確毫無疑問,爲什麼會被封殺?什麼叫封殺?

  從後面倒回去說吧。這本書的編選者在序文中,只是說:「重讀五十年前的文字,使我們看出,當今境外對我黨、我國的謾罵污衊是毫無根據的。早在西方政要走上歷史舞臺前,我黨前輩革命家、理論家就已經是卓越的民主、人權鬥士,在冷戰風雲初起之際,就已經以他們對世界政治的深刻洞見,在民主與獨裁、自由與專制、人權與鎮壓之間,作出他們的選擇,併爲此殊死戰鬥! 」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仔細一看,五十幾年前卓越的政治家所批判國民黨的話,竟有如是對中共現狀的批判。而在人權與鎮壓之間,五十年來又進步多少呢?這恐怕是編輯者質疑的所在吧?

  套用一個大陸學者的話:「爲什麼當年批判國民黨的語言,現在都可以用來批判共產黨?」

  這才是中共當局要封殺這一本書的原因。爲什麼是封殺而不是公開查禁?原因很簡單,整本書,從編者按語到內容,都沒有脫離中共當前的尺度。內容又是共產黨元老的言論,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的社論,政治上再正確不過。誰也無法找碴。然而,整個內容合起來看,竟是如此鮮明的指向當前的缺點,尤其是政治上的不民主、人權的敗壞、言論自由的不足。有些地方,甚至是用中共元老的話來暗批當前的問題。

  例如在中國能不能實行民主的問題上,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的新華日報就寫過這樣的社論:「人民文化水平低,就不能實行民選嗎?」來批判國民黨不實施民主。文章中指出:「這是一個古老的問題:中國廣大人民文化水準太低,致使有些人懷疑他們是否有運用選舉權的能力;反對實行民主的人更以此爲藉口,企圖拖延民主的實行……。」「民主國家,主權在民,人民是主人翁,官吏是公僕,代議士是人民的代表,好像是監督和管理僕役的管家。如果人民沒有選舉權,不能選舉官吏和代議士,則這個國家決不是民主國家。」

  這些言論,像不像臺灣八○年代初黨外時期,爲了拖延全面改選,國民黨對黨外所作的辯解?而新華日報的社論,像不像當年黨外雜誌的社論?這些言論,在當代,竟也可以用來批判中共不實施民主的藉口。

  有趣的是,這樣的一本書,正是因爲它的政治正確,所以有關當局雖然正在追查編者,但卻無法公開查禁,只能用「打招呼」的方式,要出版社的領導不要再出,等於就讓它絕版,同時要書店儘量收起來。

  對民進黨的執政者而言,這一本書因而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事實上,不像國共交手近百年,互相熟悉對方的脾性,民進黨對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大陸一直缺乏深入的理解,以致於雙方只能陷入在「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的文字遊戲裏,或爲了語言態度而反覆琢磨,卻忘了如何進入中共的思維方式之中,尋找最脆弱的突破出口。

  而這一本書的被查禁,正顯露出中共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最脆弱的部份不在「一箇中國」,而是「一個民主的中國」。質言之,如果民進黨仍以無聊的文字遊戲,想突破「一箇中國」的底限,不僅無法得到美國的支持,中國大陸也不可能同意。但反過來說,如果民進黨把「一箇中國」解釋爲:兩岸的統一,那就得是「一個民主中國」;臺灣願意同意一個民主中國的統一,用毛澤東的話說:「這個統一,應該建築在民主的基礎上。」則中共根本沒有反駁的餘地。而這一點,恰恰是民進黨對付國民黨以來,最擅長的部份。

  更明確的說吧,如果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的真正意圖是「拖」,是「以拖待變」,是維持現狀,至少也要拖得漂亮,拖得理由充足,拖得讓中共沒話說。但僅僅是文字遊戲根本無法應付未來的變化與中共的壓力。

  民進黨真正應該思考的是,反過來以中共最脆弱,而民進黨最擅長的部份,作主動的出擊。而「民主中國」既曾是毛澤東對付國民黨的武器,爲什麼不要轉借一下,把「一箇中國」解釋爲「民主中國」,並表明,兩岸的統一,應該建立在民主的基礎上,等待中國大陸徹底實施民主制度,臺灣將不會有反對統一的聲浪。如此,中共也沒話說,臺灣也可以用民主制度確保兩岸和平。

  被中共暗中查禁的這一本「歷史的先聲」是五十年前的言論,但民進黨卻可以從中得到歷史的教訓,找到中共都無法反駁的語言,實在值得參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6,3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