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危機制約中國經濟發展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共水利部部長汪恕誠二十八日在向中共全國人大報告大江大河流域治理情況時表示,水資源緊張、水污染嚴重和洪澇災害造成的水危機已嚴重影響大陸的可持續發展,他坦言,目前不僅十八個省市水資源十分短缺,大陸近九成的城鎮飲用水源也受到嚴重污染。

據中央社29日報導,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大陸十八個省區有六千六百二十座縣級以上政府所在的城鎮缺水,日缺水量達一千七百萬立方公尺,一千九百七十萬人受到缺水影響被迫限時限量供水。

汪恕誠舉例說,供給天津用水的潘家口水庫已到死水位,到明年六月時,天津缺水量將達到四億立方公尺,而與天津毗鄰的北京市,官廳水庫水源已喪失飲用水功能,密雲水庫可供水量僅有十二億立方公尺,以北京正常年用水量四十億立方公尺來看,現有的官廳和密雲兩大水庫已無法滿足用水的需求。

而在水污染問題上,汪恕誠表示,一九九0年城市污水排放量爲一百七十九億立方公尺,十年後增加爲三百五十一億立方公尺,其中百分之八十生活污水未經處理即直接排入水體,另外,大陸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湖泊水域也受到明顯的污染,更爲嚴重的是,大陸已有九成的城鎮飲用水源受到污染。

汪恕誠批評說,廣大幹部和羣衆仍不能認識到水資源問題的嚴重性,全大陸社會還缺乏一種水危機的意識,使得水危機成爲中共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