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爭,中共突派六艘艦艇到中東
 
2023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激烈衝突愈演愈烈之際,中共海軍的六艘戰艦也十分罕見地同時出現在中東地區,包括兩艘飛彈驅逐艦、兩艘飛彈護衛艦和兩艘綜合補給艦。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於在加薩走廊的哈馬斯武裝分子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然恐怖襲擊之後,美國為了力挺以色列及防止衝突擴大化而向中東地區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羣、一艘兩棲攻擊艦以及一艘指揮艦。中共海軍艦艇與美國海軍艦艇同時出現在一個瀕臨戰區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根據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及中共官媒的消息,中共海軍部署在中東的六艘戰艦中,淄博號052D導彈驅逐艦、荊州號導彈護衛艦和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三艘艦隻隸屬解放軍東部戰區,是解放軍第44批特別護航編隊,曾於六個月前部署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

其它三艘戰艦,即烏魯木齊號052D型飛彈驅逐艦、臨沂號飛彈護衛艦以及東平湖號綜合補給艦隸屬於解放軍北部戰區,是解放軍第45批在亞丁灣執行護航的特別編隊。

兩支護航編隊在中東地區換防,同時也對中東一些國家進行訪問。

第44批執行護航任務的特別編隊自今年5月起就一直在亞丁灣執行例行的護航任務,但上個星期曾對阿曼進行了連續數日的訪問,並且與阿曼海軍舉行了聯合演習。

官媒新華社說,海軍編隊在訪問阿曼期間,中共海軍指揮官與阿曼軍方官員舉行了會晤,也參訪了阿曼的軍事設施。兩國海軍士兵互相登艦參觀,也打了一場籃球友誼賽。

南華早報說,這支海軍特別編隊結束對阿曼的訪問後,已於上週四離開阿曼首都馬斯喀特,前往科威特的舒韋赫港,對科威特進行為期五天的訪問。

報導說,解放軍第44批護航編隊本月稍早時間,已將亞丁灣護航任務轉交給第45批護航編隊。

新華社說,第45批護航編隊中的臨沂艦本月稍早已經開始執行其首個護航任務,將一艘巴拿馬貨輪護送到一個沒有透露地名的地點。

編隊中的淄博號飛彈驅逐艦是2020年1月服役後首次前往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而另一艘於2018年服役的烏魯木齊艦兩年前就曾被部署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

052D飛彈驅逐艦被外界視為一艘戰力十分強悍的戰艦,艦上配備與美國海軍宙斯盾雷達相當的先進雷達和電子設備,以及64個飛彈垂直發射單元。

分析家認為,六艘中共海軍艦艇同時在中東地區集結相當罕見。

目前除了美中在中東部署多艘海軍艦艇外,包括英德法在內的數個國家也陸續派出軍機或民航機,從以色列撤僑。

中共政府尚未宣佈任何撤僑計劃,但是北京的外交部本週稍早曾建議目前滯留以色列的中國公民盡快搭乘民航班機離開以色列。

中共政府過去曾經使用目前遊弋在中東地區的這類護航艦艇執行撤僑任務。今年5月,中國曾經派遣一艘補給艦和一艘052D驅逐艦前往蘇丹,將1,000多名中國、巴西和巴基斯坦公民撤離戰區。

中共的海軍艦艇2015年也曾從也門將225名外國公民和將近600名中國僑民撤離。

自從哈馬斯武裝份子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導致1,400多名多數是以色列平民的死亡後,中共政府從未公開譴責哈馬斯的恐怖行動。但當以色列對加薩實施圍困並進行大規模報復性空襲後,中共政府開始譴責所有攻擊平民的暴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週四首次對以哈衝突公開表態,呼籲雙方「停火止戰」,並防止衝突擴大和失控,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分享:
 
人氣:38,9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