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以衝突升級 華人在戰火下"自己想辦法"
 
2023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哈以衝突至今,美、日、韓等國已相繼爲在中東的僑民提供緊急援助,並實施了多種撤僑行動。但與此同時,中國僑民爲何還沒等到"戰狼"開來的軍艦呢?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根據中國官方統計,自哈以衝突爆發以來,已經有4位中國公民死亡、2人失蹤、6人受傷。相比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衆多國家紛紛派遣專機或船隻,對在以色列的國人實施撤離或予以避難救援,北京當局目前卻仍沒有任何撤僑的跡象。

近日,在網絡上流傳的多張截圖顯示,許多在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在向中國大使館尋求協助離開以色列,或希望北京對哈以衝突有更明確的表態時,卻被中國使館告知「自己想辦法」、「不要在(留學生微信羣裏)閒聊」、「警告一次,不許在本羣(留學生微信羣裏)發佈無關消息」等等。

與此同時,當這些中國留學生自行撤離遇到困難,試圖在社羣網絡平臺發文求助時,部分網民卻出言嘲諷:「你就是那個污衊大使館的」、「自己能買票爲啥要等大使館,現在又不是沒航班」、「又在帶節奏,能自己買到車票還要去麻煩大使館」、以及「(在以華人)那麼多人領事館都要管?"等等。

中國外交部: 請國人透過商業航班自行撤離

針對在以色列的華人遭受生命安全威脅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國人儘速自行歸國,但是並未提及有關撤僑的方案。她表示:「當前中國和以色列之間商業航班仍在運行,建議當地中國公民搭乘商業航班儘快回國。我們將繼續認真研判巴、以安全形勢,密切跟蹤當地空路、陸路開放情況和安全條件,盡全力爲中國公民提供協助。」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上週五也發佈公告表示:「建議在以中國公民利用商業航班仍在運營的時機,儘快回國或離境,以規避風險,確保安全。有條件的人員,也可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選擇自駕等方式通過有關陸路口岸離境。"

本臺記者就此綜合在以色列中國僑民在網絡上分享的撤離經驗發現,相關信息普遍顯示,儘管目前仍有許多商業航班飛離以色列,但在以色列機場的班機經常出現大規模延誤或取消的情況。而針對撤僑問題,記者致信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尋求置評。但截至發稿時爲止,本臺尚未收到中方使館的回覆。

與此同時,記者曾成功緻電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但使館方面拒絕受訪,對方表示「我們這是領導電話,不是採訪電話」,並且旋即掛斷了電話。

在以華人:哈以戰火導致生活及身心都受到影響

爲了了解中國人在以色列的實際生活現狀,記者透過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經濟商務處的網頁信息,聯繫了在以色列執業的胡鵬遠律師。不過,不同於許多在網絡上出現的求助聲音。她告訴本臺記者:「我目前不在以色列。但我知道,目前在以定居的華人情緒非常穩定,生活正常。一直都有離開以色列的商業航班,每週兩趟飛往深圳。」

而正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從教的張平教授則告訴本臺,中國人目前在以色列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戰爭的影響:「在以色列的華人跟當地人一樣,心情都受到戰爭環境的影響,正常心境都受到了破壞。生活方面主要看你住在哪裏,離戰區越近的受到的影響越大,但主要還是火箭彈空襲警報造成的正常生活被打斷。"

張平教授表示,在哈以衝突爆發後,當地的確有部分中國人想要離開以色列。而目前這些人離開的方式主要是透過海南航空每週兩趟的航班飛往深圳,或通過第三國離開。張平同時也談到,他不認爲中國政府會撤僑:「自衝突以來,我還沒跟中國使館聯繫過。我所知道的撤僑要求是推特上看到的,(我認爲),中國政府應該不會派飛機或者船隻撤僑。"

學者:中國政府對撤僑問題措手不及

針對中國的撤僑問題,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告訴記者,中國政府至今仍未宣佈撤僑,可能是因爲戰爭爆發讓中國外交部門措手不及,因此當局目前沒有提供緊急援助的能力。

王維正說:「可能是因爲它(中國政府)在應變上來不及,或是它在附近沒有飛機及船隻。因爲現在情況很亂,像是美國要撤僑也跟以色列和埃及談了好幾天,儘管它們之間有很好的關係。......中國跟以色列的關係沒有像美國跟以色列的關係那麼好,而且以色列政府可能對於中國政府先前的表態感到很失望。"

王維還表示:「這種事情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當中國的足跡跨向全球,變成有全球企圖心的國家,各國家都會有很多僑民,在局勢比較不穩定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它(中國在撤僑方面)做得好不好除了對它自己本身的僑民而言很重要,大家都在看;另外,跟其它有全球利益的強國,例如美國、英國、日本,也可以做個比較,看哪個母國在僑民遇到危難的時候反應更快。"△

 
 
分享:
 
人氣:14,7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