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战争,中共突派六艘舰艇到中东
 
2023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激烈冲突愈演愈烈之际,中共海军的六艘战舰也十分罕见地同时出现在中东地区,包括两艘飞弹驱逐舰、两艘飞弹护卫舰和两艘综合补给舰。

据美国之音报导,由于在加萨走廊的哈马斯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突然恐怖袭击之后,美国为了力挺以色列及防止冲突扩大化而向中东地区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一艘两栖攻击舰以及一艘指挥舰。中共海军舰艇与美国海军舰艇同时出现在一个濒临战区的海域,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根据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及中共官媒的消息,中共海军部署在中东的六艘战舰中,淄博号052D导弹驱逐舰、荆州号导弹护卫舰和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三艘舰只隶属解放军东部战区,是解放军第44批特别护航编队,曾于六个月前部署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其它三艘战舰,即乌鲁木齐号052D型飞弹驱逐舰、临沂号飞弹护卫舰以及东平湖号综合补给舰隶属于解放军北部战区,是解放军第45批在亚丁湾执行护航的特别编队。

两支护航编队在中东地区换防,同时也对中东一些国家进行访问。

第44批执行护航任务的特别编队自今年5月起就一直在亚丁湾执行例行的护航任务,但上个星期曾对阿曼进行了连续数日的访问,并且与阿曼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

官媒新华社说,海军编队在访问阿曼期间,中共海军指挥官与阿曼军方官员举行了会晤,也参访了阿曼的军事设施。两国海军士兵互相登舰参观,也打了一场篮球友谊赛。

南华早报说,这支海军特别编队结束对阿曼的访问后,已于上周四离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前往科威特的舒韦赫港,对科威特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报导说,解放军第44批护航编队本月稍早时间,已将亚丁湾护航任务转交给第45批护航编队。

新华社说,第45批护航编队中的临沂舰本月稍早已经开始执行其首个护航任务,将一艘巴拿马货轮护送到一个没有透露地名的地点。

编队中的淄博号飞弹驱逐舰是2020年1月服役后首次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而另一艘于2018年服役的乌鲁木齐舰两年前就曾被部署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052D飞弹驱逐舰被外界视为一艘战力十分强悍的战舰,舰上配备与美国海军宙斯盾雷达相当的先进雷达和电子设备,以及64个飞弹垂直发射单元。

分析家认为,六艘中共海军舰艇同时在中东地区集结相当罕见。

目前除了美中在中东部署多艘海军舰艇外,包括英德法在内的数个国家也陆续派出军机或民航机,从以色列撤侨。

中共政府尚未宣布任何撤侨计划,但是北京的外交部本周稍早曾建议目前滞留以色列的中国公民尽快搭乘民航班机离开以色列。

中共政府过去曾经使用目前游弋在中东地区的这类护航舰艇执行撤侨任务。今年5月,中国曾经派遣一艘补给舰和一艘052D驱逐舰前往苏丹,将1,000多名中国、巴西和巴基斯坦公民撤离战区。

中共的海军舰艇2015年也曾从也门将225名外国公民和将近600名中国侨民撤离。

自从哈马斯武装份子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突袭,导致1,400多名多数是以色列平民的死亡后,中共政府从未公开谴责哈马斯的恐怖行动。但当以色列对加萨实施围困并进行大规模报复性空袭后,中共政府开始谴责所有攻击平民的暴行。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四首次对以哈冲突公开表态,呼吁双方「停火止战」,并防止冲突扩大和失控,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分享:
 
人气:38,9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