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關頭 拜登總統向全世界釋放重大信號(圖)
 
2023年10月21日發表
 
10 月 19 日,拜登總統在橢圓形辦公室就政府對外國衝突的反應發表講話。 (Jonathan Ernst - Pool/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美國總統拜登10月19號罕見在橢圓形辦公室向美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美國在戰爭時期大力支持烏克蘭和以色列的理由,拜登說,如果允許國際侵略繼續下去,衝突和混亂可能會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區。哈馬斯和普京代表著不同的威脅,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都想徹底摧毀鄰近的民主國家。有分析指出,拜登首次明確講出,美國正在像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樣,進行戰略物資生產與儲備。這個信號,非同尋常,意義巨大。

《美國之音》報導,就在這次演講的前一天,拜登剛剛對以色列進行了重要訪問。在最新講話中,拜登表示,以色列和烏克蘭取得戰爭勝利「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他將向國會提出緊急撥款申請,預計撥款數額明年將達到約1000億美元。這一申請內容包括為烏克蘭、以色列、臺灣、人道主義援助和邊境管理提供資金。拜登當天還在社交平臺X上寫道:「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樣,今天,愛國的美國工人正在建造民主兵工廠」。「歷史告訴我們,當恐怖分子不為他們的恐怖行為付出代價,或者當獨裁者不為他們的侵略付出代價時,他們就會造成更多的混亂、死亡和破壞。美國和世界面臨的成本和威脅不斷上升。我們決不能走開。「

拜登的最新講話引發了多方關注。社交平臺X上,署名昆侖的一篇評論寫道,今晚拜登面向全美民眾電視講話,向所有美國人,全世界人,首次明確講出,美國正在像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樣,進行戰略物資生產與儲備。這個信號,非同尋常,意義巨大,上次出現這種情景,正是羅斯福向國會發表對日宣戰演講,如果說二者有差異,那就是現在《國防動員法》距離拜登簽署執行,只差第三個戰爭的槍聲。

文章指出,拜登之所以如此清晰明確的,給美國人做出全世界正面對第三次世界大戰威脅的警告,是因為俄烏戰爭經過一年鏖戰到最緊要時刻,巴以火藥桶毫無徵兆的核彈級炸裂……美國終於清醒的認識到,俄烏戰爭絕不是普京的孤狼行動,而是美國對手、敵手,針對美國、削弱美國的系列戰略行動前哨戰。巴以戰爭之所以讓美國驚醒站起,因為連帶俄烏戰爭巴以戰爭,對美國而言,最大的損耗不在於資金投入,而是政治撕裂,社會動盪,兩黨對峙纏鬥。美國如果輸了俄烏戰爭,就意味著民主世界失去了歐洲,只剩下英倫羣島,美國如果輸了巴以戰爭,整個中亞,會被黑面罩包裹,美國如果輸了臺海戰爭,民主世界,將失去整個太平洋…

《紐約時報》刊發了白宮和國家安全記者David E. Sanger的文章寫道,拜登很可能將作為最後一位在「二戰」時出生並被「冷戰」時的美國權力觀塑造的美國總統而留名史冊。拜登在演講中反復提及這兩場危機,他認為美國若不能挺身而出,必將導致「更多混亂、死亡和破壞」。這種使命感解釋了80歲高齡的他為何要在過去八個月中造訪兩個戰火紛飛的國家。

但另一方面,拜登在公開聲援的同時對美國盟友謹慎表態,並小心翼翼地防止美國軍隊介入這兩場衝突——至少目前如此。哪怕無數批評都在說美國是一個分裂的、正在衰落的大國,但拜登似乎誓要證明美國仍是唯一一個能在不可預測的混亂世界中決定歷史走向的國家。

文章寫道,拜登的戰略還有一個元素:他展現了對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支持,但又排除了讓美國人直接加入戰鬥的可能性,這是在吸取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教訓。對於為什麼美國乃至世界應該在四個主要目標上團結起來,拜登當晚做出了最清晰的論述,第一個目標是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讓普京不能拖到西方放棄,扼住烏克蘭的喉嚨。第二個目標是消滅哈馬斯。第三是避免兩場戰爭的擴散。最後一個目標,是在實現前三個目標的同時,讓再度陷入戰火的非戰鬥人員得以避免進一步的死亡和苦難。


 
 
分享:
 
人氣:46,5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