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默和習近平會面氣氛緊張 就兩問題表示不滿
 
2023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週一(10月9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進行了會面。會議在緊張氣氛中舉行,舒默向習直言,美企在中國沒有受到公平對待,要求北京做出改變;舒默還向習明確,他不滿意中共官方對以色列遭襲所表達的立場,並敦促習支持以色列譴責哈馬斯。

這是習近平8年來首次會見美國國會領導人。上一次習近平與美國國會領導人會面是在2015年訪問華盛頓期間。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不斷升級的戰爭使美中穩定兩國關係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

舒默:北京必須為美企建立公平競爭環境

據大紀元報導,舒默在和習近平會面期間,提出美中應該經濟互惠。在抵達北京前,舒默率領的國會代表團在上海會見了美國商界領袖,討論了涉及公平競爭的問題。

舒默向習近平明確,在華美企沒有受到公平對待,並敦促習必須改變這一情況。

「我們認為,中方必須為美國公司和工人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舒默告訴習近平,「大多數美國人,包括我們的兩黨代表團,都不認為我們現在獲得了這種公平待遇」。

中共官媒新華社和外交部發布的習近平和舒默的會面摘錄,對舒默的上述訴求隻字未提,只提到了美中關係。

舒默在上海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期間也提到了美企在中國的不公待遇。他強調中共需要「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自由競爭」,就像中國公司能夠在美國自由競爭一樣。

針對以巴衝突 舒默公開向習表達對北京立場的不滿

「過去幾天以色列發生的事件簡直令人髮指。我敦促您和中國人民與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譴責(哈馬斯)對他們的懦弱和惡毒的襲擊。」舒默告訴習近平。

舒默還批評中共官方對以色列遭襲的初步回應。他說:「我懷著尊重的心情這麼說,但我對(中共)外交部長的聲明感到失望,因為在這個困難時期,那份聲明沒有表現出對以色列人民的同情或支持。」

中共外交部在聲明中對挑起衝突的哈馬斯隻字未提,更談不上譴責。而是說平息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所謂的「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習近平在與舒默會面的開場詞中沒有提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的空前襲擊,而是表達了對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希望。習近平說:「我們有一千個理由讓中美關係變得更好,而沒有一個理由讓中美關係變得更糟。」

根據新華社和中共外交部發布的會面摘錄,習近平的講話基本上是老生常談,強調「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會面摘錄對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問題同樣是隻字未提。

在和習會面之前,舒默還和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進行了會面,並當著王毅的面表示他對中共外交部沒有公開支持以色列的不滿。

舒默訪華團原本計劃重點是討論美中關係,並敦促中方為美企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但哈馬斯週末對以色列的空前突襲隨即在訪華團的議程上佔據了重要地位。

在這次突襲中,哈馬斯武裝分子向以色列發射了數千枚火箭彈,並從海、陸、空滲透到以色列南部地區,在全國二十多個地區展開激戰,大肆殺戮以色列人,還抓走上百人作為人質。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宣佈以色列處於「戰爭狀態」。事發當時,舒默等人正在中國訪問。到目前為止,這場襲擊已經在以色列造成七百多人死亡,逾2,500人受傷,成為50年來以色列遭到的最致命襲擊。

面臨美國代表團的施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一的新聞會上說,中方對事態升級「高度關切」,反對和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反對擴大衝突、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希望儘快停火、止戰、恢復和平。

舒默領導的代表團週一與幾位中共高級官員舉行的會議表明,美中在全球事務中的衝突日益加劇,儘管兩國領導人都表示不尋求彼此衝突。

以色列衝突成為美中衝突新議題

舒默在與習近平會面後舉行新聞會說,國會代表團敦促中共領導人利用對伊朗的影響力,防止這場衝突蔓延更遠。

「我們要求他們盡其所能,不讓伊朗使這場戰火蔓延。」舒默說。

舒默補充說,中共官員同意向伊朗傳遞這一訊息,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繼俄烏戰後,以色列衝突成為美中分歧的最新熱門議題。美國一直批評中共在烏克蘭戰爭期間對俄羅斯提供支持。同時,中共是伊朗的支持者,伊朗為哈馬斯策劃襲擊以色列提供了支持。

除了以巴衝突和在華美企的競爭環境外,舒默表示,他還向中共領導層提出了其他問題,包括銷售用於生產芬太尼的化學品的中國公司;確保北京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支持;敦促中共改善人權以及釋放在中國被拘留的美國人。

「我們提出了一些具體要求,他們表示會考慮這些具體要求。」舒默說。△

 
 
分享:
 
人氣:33,6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