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无厌 自取其祸(图)
 
静远
 
2021年12月20日发表
 



元载一生贪婪、财利迷心,与其党羽恃势胡为,最终自取其祸。

【人民报消息】唐代的元载任宰相时奢侈无度,结党营私,排除异己,专营私产,大兴土木,史载「时元载专政,益堕国典,若非良金重宝,趑趄左道,则不得出入于朝廷」,且「所居第宅崇侈,子弟纵横,货贿公行」。

元载于长安城中建成南北两所豪华宅第、别墅共数十处,在宅院里造「芸辉堂」汇集各种奇珍异宝,芸辉堂因为以于阗所出香草芸辉为屑来涂墙壁而名,「在相位多年,权倾四海,外方珍异,皆集其门,资货不可胜。轻浮之士,奔其门者,如恐不及。」

元载贬低前贤,认为文才武略没有比得上他的。他怕有关部门指责其劣行,提出凡官员欲上疏奏事,必须先申报本司长官,由长官申报宰相,再由宰相奏明皇帝;任命六品以下的官员时,吏部、兵部就附在各等级中一起奏报,不必检查审核,想大权独揽。

刑部尚书颜真卿等人当即提出反对,指出其阻塞言路,元载没有得逞。但他怀恨在心,后诬陷颜真卿诽谤朝政,贬为硖州别驾。

有已罢殿中侍御史李少良上疏奏元载的奸佞行径,元载得知,枉加罪名将李少良等数人杖杀于公府。于是道路行人常以目示意,不敢议论元载的劣迹。

元载任用贪赃枉法的小人,排挤忠良,纵容手下官吏及家中妻儿收受贿赂,卖官鬻爵,凡江淮方面的地方要职,以及京师行政机构的重要官员,必安排其党羽。

元载作恶多端,唐代宗下诏逮捕元载,抄他家时起赃无数,仅钟乳就抄出五百两,胡椒抄出八百石,其它珍贵物品,金银财宝、绫罗绸缎,堆积如山。

元载终因犯法被诛,其党羽也被依法处治。元载一生贪婪、财利迷心,与其党羽恃势胡为,最终自取其祸,这也正是他们的报应。而其死后的冥报,则更可畏了。△

 
分享:
 
人气:21,7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