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0年12月10日發表
 



12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確保在援助其它國家前,美國民衆能優先獲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

【人民報消息】

川普在疫苗會議上籤署美國人疫苗優先行政令

12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出席了在艾森豪威爾威爾行政辦公大樓舉行的「神速行動」疫苗會議,在會上他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確保在援助其它國家前,美國民衆能優先獲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

川普表示,疫苗的研發通常需要5至7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但是我們動用了政府全部的力量,加上美國科學家及工業的力量來拯救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生命。距離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對疫苗的授權只剩幾天的時間,我們會極力地催促他們。

川普還表示,政府提供了總計14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加速疫苗開發和大大的提前製造所有頂級候選藥物。輝瑞和Moderna宣佈其疫苗的有效率均達到95%,我們對此感到自豪。

疫苗將會優先提供給年長者、有潛在疾病的患者、醫護人員和急救人員使用。

米勒首次出訪印太 美國防部再生人事變動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米勒展開了自11月初上任後對印太地區的首次訪問。12月7日,他在雅加達與印度尼西亞防長普拉伯沃、印度尼西亞國軍總司令賈詹託元帥等高層會晤,期間雙方談到軍售和軍事訓練合作問題。

印度尼西亞行程結束後,米勒將前往菲律賓,之後訪問夏威夷美軍印太司令部。

在米勒出訪印太之時,國防部的人事變動仍在繼續。12月3日,川普總統提名約翰.阿奎裏諾海軍上將擔任新一任美軍印太司令部總司令,他將負責新一輪的改革並組建一支新的遠征艦隊,着重應對中共在該區域的擴張行動。

12月4日,國防商業委員會進行人員更替:米勒宣佈了亨利.德雷福斯,羅伯特.麥克馬洪,科裏.米爾斯等11名新成員,同時包括委員會前主席邁克爾.拜耳在內的9人被開除或離職。

美聯邦貿易委員會和48州訴臉書非法壟斷

12月9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48個州針對臉書(Facebook)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利用非法行爲消除其在社交網絡中所面對的競爭。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聯邦貿易委員會希望聯邦法官批准一項禁令,要求臉書公司剝離其資產Instagram和WhatsApp。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競爭局局長伊恩.康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臉書鞏固和維持壟斷的行爲,剝奪了消費者從競爭中獲得的好處。我們的目標是遏制臉書的反競爭行爲,恢復競爭,以便創新和自由競爭能夠蓬勃發展。」

這項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提起的訴訟認爲,在過去十年的大部份時間裏,臉書在個人社交網絡領域享有壟斷控制權。

訴狀說:自從推翻早期的競爭對手Myspace並獲得壟斷權力以來,臉書已經開始通過反競爭手段轉向防禦。

川普赦免弗林兩週後 聯邦法官終於撤銷指控

11月25日,在美國總統川普宣佈赦免前國安顧問邁克爾.弗林兩週後,華盛頓特區地方法院法官埃米特.沙利文12月8日終於撤銷了弗林的刑事訴訟案,結束長達三年的法律程序。

川普8日下午在推特上對沙利文表示禮節性的感謝。「謝謝你,以及祝賀弗林將軍。弗林和他的家庭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川普寫道。

弗林隨後回覆總統川普的推文說:「你們知道嗎?川普總統和他的家人以及我們整個國家都遭受了巨大的痛苦,這一切必須停止。美國人應該得到我們自己的政府機構和媒體的更多尊重!謝謝總統和上帝保佑美國。」

這場始於聯邦調查局對2016年大選期間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之間的所謂「勾結」的調查,已被證明是虛假不實的和誣陷的。

蓬佩奧宣佈終止五個中共資助文化交流項目

12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官方網站上發佈聲明說,美國國務院終止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五個交流項目,這些項目被僞裝成「文化交流」。這些項目包括「政策制定者教育中國行項目」、「美中友好項目」、「美中領導者交流項目」、「美中跨太平洋交流項目」和「香港教育文化項目」。

蓬佩奧說,上述項目是依據美國《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MECEA)的第108A條進行,讓美國政府僱員得以用外國政府資金旅行。其它依據MECEA獲得資助的項目皆有互惠性,但上述5個受質疑的項目是由中(共)國政府全額資助與運營,被當成軟實力外宣工具;這些項目精心設計確保中(共)國官員能享有訪問權,而非無法享受言論與集會自由的中國人民。

涉違反人權 美禁止從新疆建設兵團進口棉花

12月2日,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貿易辦公室發出暫扣令,扣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其下屬和附屬生產的棉製品,或棉衍生品所製造的產品,包括服裝和紡織品等,因爲有合理證據表明該兵團使用強迫勞動,包括罪犯勞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2日表示,這是過去三個月來,第六次針對新疆強迫勞動商品的執法行動。

同一天,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美國全國零售聯合會、美國時尚產業協會、零售業領袖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政府這項舉措,聲明「要努力確保強迫勞動不會污染我們的供應煉或進入美國。」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肯.庫奇內利表示,中共政府強行拘留維吾爾族人和該地其他人,然後奴役他們,爲該政權謀利。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46,4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