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损德 祸及子孙(图)
 
2020年11月18日发表
 



老僧说:「观您的相,必定位至宰辅,两个儿子都有官做。但是您眉宇间露杀气,如果您能积些德行,命相还可以改变,希望您好自为之。」

【人民报消息】钱维城,字幼安,武进(今江苏武进县)人。他自幼敏悟,十岁能写诗,十二、三岁能作古文、诗赋。十九岁中举,壬戌(1742)年考取内阁中书。乾隆十年(1745)成一甲第一名进士,授职翰林院修撰。官至工部侍郎,刑部左侍郎。

有一年,钱维城奉旨查办贵州省咸宁州刘标亏空国库一案,道经衡阳。他知道衡阳回雁蜂有位老僧慧通擅于给人看相,于是前去请他相面。

老僧说:「观您的相,必定位至宰辅,两个儿子都有官做。但是您眉宇间露杀气,如果您能积些德行,命相还可以改变,希望您好自为之。」

在查刘标亏空国库一案中,审讯出原任按察使的高积曾判处钱维城的表侄蒋牧绞刑。因此,钱维城竟挟此私仇刻意苛求,斩了高积进行报复。

等到钱维城办完案子后,返回衡阳又去见慧通。慧通看了他一眼,大惊道:「可惜!」其它什么也没说。

钱维城死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十月,才五十二岁。他精于刑律,办事勤谨,颇得乾隆帝信任,正拟重用,他却与世长辞,乾隆帝深为悼惜。朝廷特赐尚书衔,破例予谥文敏。身后,他的两个儿子都由朝廷推恩,迅速赐了官职:钱中铣得了个内阁中书,钱中钰则通过公议安排为中书科中书。

当时,两位公子年龄都是二十岁开外,状貌魁梧,聪明绝世,既能写诗,又工于书法,真可谓很好地继承了家学。但是,几年之后,他们都突然无病而死,钱中铣死于船上,钱中钰死在车上。

钱维城还有两个孙子,一个乡试仅中了副榜,早早就死了;一个有痰疫,不言不语。钱家后继无人,家道就这样衰落了。

(参考数据:《清史稿.履园丛话》)△

 
分享:
 
人气:18,0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