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損德 禍及子孫(圖)
 
2020年11月18日發表
 



老僧說:「觀您的相,必定位至宰輔,兩個兒子都有官做。但是您眉宇間露殺氣,如果您能積些德行,命相還可以改變,希望您好自爲之。」

【人民報消息】錢維城,字幼安,武進(今江蘇武進縣)人。他自幼敏悟,十歲能寫詩,十二、三歲能作古文、詩賦。十九歲中舉,壬戌(1742)年考取內閣中書。乾隆十年(1745)成一甲第一名進士,授職翰林院修撰。官至工部侍郎,刑部左侍郎。

有一年,錢維城奉旨查辦貴州省咸寧州劉標虧空國庫一案,道經衡陽。他知道衡陽回雁蜂有位老僧慧通擅於給人看相,於是前去請他相面。

老僧說:「觀您的相,必定位至宰輔,兩個兒子都有官做。但是您眉宇間露殺氣,如果您能積些德行,命相還可以改變,希望您好自爲之。」

在查劉標虧空國庫一案中,審訊出原任按察使的高積曾判處錢維城的表侄蔣牧絞刑。因此,錢維城竟挾此私仇刻意苛求,斬了高積進行報復。

等到錢維城辦完案子後,返回衡陽又去見慧通。慧通看了他一眼,大驚道:「可惜!」其它什麼也沒說。

錢維城死於乾隆三十七年(1772)十月,才五十二歲。他精於刑律,辦事勤謹,頗得乾隆帝信任,正擬重用,他卻與世長辭,乾隆帝深爲悼惜。朝廷特賜尚書銜,破例予諡文敏。身後,他的兩個兒子都由朝廷推恩,迅速賜了官職:錢中銑得了個內閣中書,錢中鈺則通過公議安排爲中書科中書。

當時,兩位公子年齡都是二十歲開外,狀貌魁梧,聰明絕世,既能寫詩,又工於書法,真可謂很好地繼承了家學。但是,幾年之後,他們都突然無病而死,錢中銑死於船上,錢中鈺死在車上。

錢維城還有兩個孫子,一個鄉試僅中了副榜,早早就死了;一個有痰疫,不言不語。錢家後繼無人,家道就這樣衰落了。

(參考數據:《清史稿.履園叢話》)△

 
分享:
 
人氣:18,0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