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嫉妒心最终害的是自己(图)
 
刘晓
 



一个妒忌心强的人,会时时让自己生活在不满足中,甚至恶意去诋毁、伤害他人,结果最终害人害己。

【人民报消息】一个妒忌心强的人,不管是否表现出来,都会时时让自己生活在不满足中,甚至恶意去诋毁、伤害他人,结果最终害人害己。

南北朝时期的刘宋,流传下来一个妒忌心害了自己的故事。且说宋文帝时期,有个叫殷景仁的人,曾祖曾在晋朝任职,祖父也是官职显赫。殷景仁有大成之量,司徒王谧很欣赏他,把女儿嫁给了他。因为他「学不为文,敏有思致,口不谈义,深达理体;至于国典朝仪,旧章记注,莫不撰录,识者知其有当世之志也」,仕途十分顺畅,宋高祖还让他做太子的中庶子(即太子的侍从官),少帝时,被任命为左卫将军。

到了宋文帝时期,殷景仁同样得到器重,调任侍中,左卫将军不变。当时,他与侍中右卫将军王华、侍中骁骑将军王昙首、侍中刘湛四人同为侍中,都在宰相府,他们几个皆以非凡的气度和杰出的才干而冠绝一时,其中殷景仁和刘堪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曾私下相约「苟富贵,无相忘」。

后来,殷景仁首先得到提拔,任尚书仆射一职,成为皇上身边的人,而刘湛在朝外任职。因为几位重臣相继故去,没有忘记当初承诺的殷景仁就几次向文帝推荐刘湛,刘湛得以入朝理政。

但是让殷景仁没有想到的是,刘湛不但没有感激殷景仁,还认为殷景仁的地位待遇不该超过他,现在位列于自己前面,心里非常气愤。在文帝面前,刘湛话里话外对殷景仁有颇多微词。

文帝为了平息刘湛的不满,将二人同时提拔,加授给殷景仁中书令、中护军,刘湛则任太子詹事,从级别上是不相上下。但刘湛还是不满意,因为殷景仁的实际权力要比自己大,更加嫉妒殷景仁。

刘湛深知文帝非常信任依赖殷景仁,就暗中与文帝的弟弟、彭城王刘义康勾结,让他在文帝面前诋毁殷景仁。文帝有时就会将一些话转述给殷景仁,殷景仁曾叹息着对亲戚朋友说:「我将刘湛引荐入朝,他一来就咬人。」于是他称病辞职,屡次上表向皇上辞官,但总不被允许。文帝让他在家中养病,并派人看望他。

刘湛并没有因为殷景仁的退让而有所收敛,反而与彭城王商议,派人装作窃贼在外面将殷景仁杀死,认为即使文帝知道,大概也不会对他们怎么样,因为皇帝终究不会伤了骨肉亲情。

文帝或许觉察到他们的阴谋,将殷景仁迁到西掖门外晋鄱阳王的宅第,并对那里严加防备,所以刘湛等人的阴谋未能得逞。

殷景仁卧床五年,虽然见不到皇帝,但却与皇帝有秘密的书信往来,每天达十多封,大小朝政皇帝一定要向他询问。但他们往来十分严密,没有外人知道这个秘密。

而嫉妒让刘湛更加疯狂,他决定铤而走险,暗地里结党拉派,谋划着要拥立彭城王为帝,因为只有让彭城王登上皇帝的宝座,才能置殷景仁于死地。

叛乱很快被文帝察觉,刘湛和其党羽都被抓了起来。被抓当天,殷景仁让人给刘湛整理衣裳,因为殷景仁卧床很长时间,左右手下都不知道他的用意。当天晚上,皇上出华林园延贤堂召见殷景仁,将对刘湛的审判都交给了他。刘湛因谋逆被处死。

(参考数据:《宋书》、《史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0/700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1.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809,303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2.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679,291次)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3.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609,979次)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4.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609,310次)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5.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458,422次)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6.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433,516次)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7.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364,175次)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8.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362,255次)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9.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360,136次)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10.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354,628次)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11.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330,906次)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12.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322,171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3.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15,712次)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14.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303,078次)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15.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300,198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1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269,970次)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17.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269,790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18.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266,243次)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19.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61,438次)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0.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55,123次)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5,341次)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2.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04,484次)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23.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181,128次)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24.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86,229次)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25.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82,320次)

被秘密开庭6个月 余文生情况仍不明(图)
26. 被秘密开庭6个月 余文生情况仍不明(图) (80,921次)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27.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80,644次)

曾参与营救高智晟 黄燕泣述惨痛经历(图)
28. 曾参与营救高智晟 黄燕泣述惨痛经历(图) (80,346次)

扩建西安博物馆 强拆逼迁引爆民怨(图)
29. 扩建西安博物馆 强拆逼迁引爆民怨(图) (79,611次)

中共四中全会期间 各地维权人士被抓(图)
30. 中共四中全会期间 各地维权人士被抓(图) (79,422次)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31.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79,309次)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32.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78,970次)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33.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78,076次)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34.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78,054次)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35.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77,9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