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别于白米饭 煮糙米要讲技巧(图)
 
2018年12月10日发表
 



糙米可以热水煮,加少许柠檬汁与猪油,使得糙米饭香滑顺口。

【人民报消息】糙米是稻谷脱壳后的米,没有经过加工的,保留了大多数的营养价值,吃糙米饭是摄取全谷类最简单的方法。不过,糙米难煮,令一些主妇却步。这里介绍几个煮糙米的技巧,让糙米一样可以快速煮,又有好营养与好口感。

用开水煮糙米的技巧

由于糙米中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旧称矿物质),这两样东西特别容易溶于水,淘米次数过多、揉搓力道太大都会使维生素和无机盐流失。洗糙米的小窍门是用手轻轻搅动糙米,不要去揉搓,淘米2~3遍为宜。

平时煮白米饭,习惯加冷水去煮,如果煮糙米改用烧开的水,可使煮好的糙米饭既香又有营养,口感更软Q。

一、用100℃开水煮饭,能使米饭快速熟透,缩短煮饭时间,防止米中的维生素在长时间高温加热中受到破坏。由于米中淀粉颗粒在水温60℃以上,才容易吸收水份膨胀、破裂,变成糊状后软化米粒,成软Q的饭。

二、水烧开后,开锅盖让水中氯气随水蒸气挥发掉,可减少米中维生素B1及其他B族维生素受到破坏损失。由于自来水中加氯消毒,氯可以经高温蒸发。

三、在蒸米饭前,加入少许陈年天然酿造醋或加些柠檬汁与猪油,可使米饭松软滑溜,改善糙米粗糙的口感,糙米饭也更香浓好吃。

四、糙米的皮含有植酸,会影响人体吸收铁、钙、镁等矿物质,可先用热水浸泡30分钟,将大部份的植酸分解,以免影响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糙米最大特点是含有胚芽,胚芽是一种有生命的组织,含有丰富的营养。它在适当的环境中会发育成一颗植株。胚芽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而且还有大量的纤维等营养素。△

 
分享:
 
人气:35,5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